宇琪姑娘:

很惊讶吧,我也会给你写信,距离我们上次见面已一月有余,首先感到抱歉,因为疫情原因及工作的特殊性,我没能给你和阔阔崽更多的陪伴。去年这个时候你给我写了一封家书,每字每句我都认认真真看了,内心很受触动,也被你的深情所感动。一直也想把我现在所思所想全部表达于你,但属实惭愧,文字功底欠缺,写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藻,因此每当想写什么的时候,总是犹犹豫豫,拖到现在,但是今天我还是想静静地将自己写予你。

时光荏苒,匆匆十年。回顾我们走过的这些年,有很多的幸福点滴,也有分别的心酸痛楚,同时也夹杂着一些争吵。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要继续承受这种异地的艰辛,希望我们都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一起携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潘永祥的妻子宇琪和孩子阔阔。

异地不易,双警则更甚。转眼阔阔四岁多了,粗略一算,除去他刚出生时那半年你在长沙休产假,剩下的这一千四百多天里,我也就陪在你们身边两百余天。其余时间阔阔都是你和你父母在照顾,尤其是年幼体弱多病的他每次生病住院我都没能及时出现在你们面前。记得有一次,阔阔不明原因地高烧、呕吐,你在电话那头吓得直哭,说要赶到长沙看病,我只能答应。可你不知道的是,你从娄底开车到长沙的这两个小时里于我是数着时间来熬的,怕你当时的状态开车上高速不安全,也担心阔阔的病情变化。顽皮的阔阔中指被夹断,你担心他这么小落下手指残疾;在餐桌边玩闹,阔阔的鼻子被碎碗深度割破,你担心他破相……阔阔成长的这四年多时间里,太多的不省心。每次,你都是心急得泪流满面,电话这头的我却故作镇定地安慰你“这些都是小事,只要不缺胳膊少腿就没事。”其实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懊恼,却也只能将那份愧疚深埋心底。总想着来日方长,只等某天你会一直在我身畔之时,用我所有的努力与热爱来填补你的付出与深情。今后,还是希望你能更加坚强,连带着我的那份责任。

你总是说我把兄弟的事看得太重,忽略了你的感受,其实你可曾知道,每当深夜一个人的时候,翻看你和崽崽的照片及视频时存于我眼里心里的温柔,你们能带给我的那种温暖,总是会让我心里如有暖流闪过;你总说我不懂浪漫,是啊,我不善言语,但也很想你明白,每当我们在一起时,我尽心尽力去做好每一顿可口的饭菜,这就是我表达内心浪漫的另一种方式;你也总说我太大男子主义,可我却总希望自己可以站在你和阔阔的身前,挡住所有的困难和危险,让你们前路坦荡。往后的生活,我也会尽力去扮演好爱人和父亲的角色。虽然没有太多花前月下,没有太多惊喜与浪漫,没有太多关心与陪伴,但是我会用心去守护我们的小家,希望你能理解我的这份爱与坚持。

潘永祥和妻子宇琪。

其实我很庆幸你生长在一个警察家庭,所以你从小对这份职业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当然也形成了我们彼此之间的默契,从来不在生活中聊工作上的事情。但今天我想借此机会把我这些年来在工作及生活上的一些经历与感悟向你诉说。成为军人和警察应该是很多像我这样的男人从小的理想。军旅生涯中的两次军考,我都与军校失之交臂,是我一生的遗憾。所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也终算是圆了我的梦想。警察的不容易,也许只有身为同行才能感同身受,选择了这一身藏青蓝,我们就要承担起它赋予的沉甸甸的责任。在生活的闲聊中,我永远也不愿告诉你奋勇爬进高空房屋,成功营救开煤气自杀已近昏迷的当事人后的那种心有余悸;不会告诉你在出警过程中,制服因吸毒致幻的瘾君子突然拔刀刺向我时的那种惊心动魄;更不会告诉你在全无防护的斜坡琉璃瓦屋顶抓捕嫌疑人后,到地面望着楼顶时回想稍不留神便有可能跌落死亡的那种双腿发麻。你我同为警察,你懂这一份职责与当担,但是,我却不愿让你知道我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风险,不想你担心,也不想你为我从此忧心忡忡。

三年军旅,两年警校,五年基层派出所,如今来到支队也已是第四个年头,回顾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除了感恩,就是知足。非常感恩那么多对我照顾有加的领导和同事,也感谢这么多年来遇到的人和事,有些人教会了我生存,有些事教会了我成长。当然更感恩于父母家人,父母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有着很多兄弟姊妹的大家庭则健全了我们的人格,今后我们更多的是做好自己并回馈好那一份份的恩情。所谓幸福不过就是暂时没有太多需要操心或者烦心的事情,我们有愿为之奋斗的事业,以及上有老、下有小,两个大家庭都和和睦睦。今后的人生会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去面对,只要我们坚定自己内心的那份豁达,积极地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我始终坚信生活不会辜负努力且积极向上的我们。

潘永祥和妻子宇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小时候的英雄梦。如今,疫情在前,公安向前,我在长沙流调溯源,你在娄底联勤值守,和平年代需要无数个平凡的我们去筑牢祖国大局稳定之墙,这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也是我们的光彩与荣耀。

这么多年来,谢谢你包容我的坏脾气,让我把好的一面留给他人;谢谢你包容我的任性,让我善良地对待这个世界。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云开“疫”散,那时我们一起闲庭信步,携手看落日余晖。

男人的爱不是那么善于表达,我的嘴里可能也讲不出像样的情话,这封家书也权当是我给你的一封情书吧。夜已深,阔阔在你身边应该睡得很香,那就晚安,好梦!

爱你的老公:潘永祥

2022年4月7日深夜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