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邬文生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湖南高院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司法为民新举措。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1700余条,全国教整办4次、最高法院教整办10次刊发省法院经验做法,有力推进了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湖南高院强化组织领导,围绕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转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切实保障实践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全省法院着力解决“立、审、执”关键环节堵点痛点,全面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改造升级诉讼服务中心3万多平方米,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网上法院、移动微法院,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加大多元解纷工作力度,在全国首推“诉源治理工作站”模式,促进基层解纷网格建设。推广案件繁简分流,配套完善数字法院系统,为老百姓打官司排忧减负。全省法院共组建速裁团队283个,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91.8%,一审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长仅为39.1天。积极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推出“湖南法院执行工作十条惠民举措”,全面推行“智慧执行”APP,今年共执结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1.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3.6亿元。

  在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方面,把农民工讨薪案件列为涉民生重点工作,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开展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6747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方位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同时,积极为困难群众大力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延伸审判职能,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持续开展暖企行动,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全省法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审判,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审结一审毒品案件5091件7366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368件,涉案被告人3246人。坚持以制度思维和改革方式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完善打击虚假诉讼、防范惩治司法掮客、严防“纸面服刑”等工作机制,加强审判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推动整章建制工作走深走实,通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判质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