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好不好?数据告诉你答案。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进”工作,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奏响了多方联动解纷大合唱。

据统计,该院通过调解平台调解纠纷2.4万余件,2021年前3季度,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8620件,较2020年同比下降8.26%,收案率首次实现负增长。

构建调解大格局——

推动“三进”工作全覆盖

“真没想到这个培训费我们还能拿回来。”近日,浏阳法院在朝阳社区设立巡回法庭,经过法官和专职调解员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和组织调解,该培训机构负责人认识到逃避责任的严重后果,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当事人与该培训学校达成调解协议,近百名市民现已全部领到退款,纷纷为法院工作的高效点赞。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培训机构面临转型的阵痛,由于管理营运不规范和缺乏法律意识,一时间培训类纠纷呈几何式上升……

为更好地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浏阳法院积极加强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动,提前介入化解纠纷。同时,对于进入诉讼环节的案件,通过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为后续纠纷树立裁判标杆,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线上,浏阳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纽带作用,将6个人民法庭全部搬上平台,对接辖区324个村委社区,有序引导95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平台,指派案件329件,调解成功281件,调解成功率达85.41%。

线下,浏阳法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在市委支持下,将万人成诉率、民事案件增幅纳入平安综治考核。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到各乡镇街道督导诉源治理、调解平台应用等工作。

此外,该院还在乡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将当地调解资源全部纳入、对接调解平台,汇聚线上多元解纷合力。

打造多元解纷模式——

找准“三进”工作突破口

9月22日,在浏阳法院沿溪人民法庭法官刘安民的主持下,经法庭和司法所多次协商和耐心沟通,一起用工意外纠纷案的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钟先生除已垫付的16万元医药费外,再赔偿李先生各项损失15万元整,并约定了支付方式和时间。拿到了司法确认书,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谈到和法院联手化解纠纷,张坊司法所所长颜久情点赞道:“人民法院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司法确认书具有法律效应,如一方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确保了调解协议的执行效果。”

这只是浏阳法院与市司法局联手解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两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微网格”诉源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选派法官、调解员担任微网格长,构建“市—镇—村—支(党支部)—微(网格)”五级调解体系,实质化解纠纷。

此外,浏阳法院还积极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对接,先后设立了物业、交通事故、婚姻家事等多个调解中心,在公安派出所设立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与市工商联、司法局共同成立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同时,吸引300余家社会组织入驻调解平台,打造了“调解帮帮团”“乡贤理事会”等一批民间调解品牌。确保了第一时间参与、研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90%以上的专业性纠纷化解在诉前。

全面强化工作保障——

打造“三进”工作支撑点

目前,浏阳法院通过选任方式,公开选聘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158名入驻调解平台。为规范调解员管理,该院还争取市政府支持,将诉源治理经费保障纳入市财政统一安排,按照调解效果给予相应物质奖励,让调解员吃下定心丸。2017年至今,浏阳本级财政每年均拨付不少于100万元的经费专门用于支付调解工作奖励,2021年达220万元。

为了提高调解质效,浏阳法院分区域召开乡镇基层调解员培训会议,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进行专题授课,指导基层调解员熟练掌握调解平台的使用方法,推动调解平台在基层普遍使用。

此外,浏阳法院还组织成立志愿普法宣讲团,开展“靶向式”精准普法,推广普及调解平台,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调解、调解用平台的意识。

浏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玉联表示:“浏阳法院将继续大力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完善运行机制,能动发挥司法力量,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司法力量。”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