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同时施行。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无疑是上了双保险。

对教育不过关的父母,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在争夺孩子抚养权问题上,审慎考虑8周岁未成年人的意愿;对向孩子进行游戏租号的行为,法院发出诉前行为保全禁令……近日,长沙法院通过审判、执行、回访等方式,在司法领域守护孩子的成长,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案例一

以不正当手段争夺孩子抚养权,法院不认可

张山(化名)是长沙一家音响店老板,2011年11月,他与某学校在编教师李诗(化名)登记结婚,并于2013年3月生育一子张小小。婚后一段时间,两人感情不和分居,自2019年上半年两人分居开始,张山开始人为地阻隔母子见面。

2021年2月,两人经法院判决离婚。考虑到女方工作时间固定,更有精力抚养孩子,法院判决张小小由李诗抚养。判决生效后,张山却不履行,一直将儿子带在自己身边。2021年4月,张小小年满8岁,张山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而孩子也表示愿意跟父亲共同生活。

一审法院认为,2019年上半年起,张小小实际跟随张山共同生活。张小小年满8周岁,亦明确表示愿意跟随父亲共同生活。结合张山的抚养能力、张小小的生活现状及意愿,对其主张变更张小小抚养关系的诉讼请求,依法予以支持。对此判决,李诗不服,遂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在《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均规定了“已满8周岁的子女,愿随另一方生活,该方又有抚养能力”,父母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该款规定变更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的抚养关系需尊重未成年人真实意愿,而所谓真实意愿,应指未成年人在不受外界或第三人干扰情况下作出的真实意思表示。

本案中,张山无视法院生效判决,导致李诗无法抚养张小小,阻断了孩子与母亲正常的生活联络和情感交流,干扰了年龄尚幼、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思想。张小小的表述是在长期无法与母亲相处、亲近的情况下作出,张小小对母亲处于不正常、不充分的认知中,不足以作为决定孩子抚养权归属的唯一依据。综上,二审法院对张山要求变更抚养权的主张不予支持,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案例二

暴力“管教”5岁女儿,获刑还失去抚养权

2021年8月1日,宁乡市回龙铺镇一个5岁小女孩被父亲虐待致全身多处淤青的视频,引起了当地派出所的关注。第二日,小女孩的父亲徐某自动向宁乡市公安局投案。

徐某交代,女儿小芽3岁时他与前妻李某协议离婚。2021年5月以来,他以女儿在超市弄坏玩具、小偷小摸、调皮捣蛋为由,多次用手、衣架、木棍等对其进行殴打,甚至用刀尖扎小芽手臂,小芽稚嫩的手臂上多处留下血痂。6月的某日,在外务工一天的徐某,听说小芽闯祸弄坏了商店的东西,为了让女儿“长记性”,以水淹小芽头、面部的方式来恐吓。

2022年1月,徐某因殴打小芽涉嫌虐待罪被提起公诉。1月18日,宁乡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徐某犯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2月10日,小芽的母亲李某向法院提出变更小芽抚养权的诉讼请求,法院支持了其诉讼请求。

4月12日,宁乡法院联合检察院、妇联等部门,一同来到当事人徐某家中回访,并向徐某发放了《家庭教育指导令》。

4月初,承办法官周正良来到李某家回访,得知徐某虽履行了部分抚养费,但并未与小芽沟通联系。为了让小芽重新获得父爱,4月12日,宁乡法院联合检察院、妇联等部门,一同来到徐某家中回访,发放了《家庭教育指导令》。经过劝解,徐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表示今后将积极主动跟小芽沟通,了解女儿的生活学习情况,积极履行抚养费,让小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相辅相成,都对父母支付未成年子女抚养费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案法官周正良表示,对徐某判刑、变更抚养权、组织相关部门回访,都是法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确保他们的个人权益不受侵犯。

案例三

防沉迷,发出全国首例“王者荣耀”租号禁令

2021年9月28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发出诉前行为保全禁令,责令湖北两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其开发的租号APP提供“王者荣耀”游戏账号的出租平台服务,责令长沙某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对湖北两公司的租号APP进行宣传、推广及账号分发行为。发出全国法院系统对“王者荣耀”游戏租号平台的首例禁令。

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网络游戏服务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不得让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据介绍,这是开福区法院9月1日正式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以来,承办的首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开福法院依法审慎适用诉前行为保全禁令,确保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落实落地。

盘点

近一年来,长沙法院“利剑护蕾”

5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21年6月1日至今,长沙中院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案件778件,审结776件。

为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法院通过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变更孩子抚养权、打击不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等措施,并通过“在案件审理中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和心理疏导”、“送法进校园”、司法救助、跟踪帮扶等审判延伸工作,来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今年年初,长沙法院启动“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成立由长沙中院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多名刑事法官组成的“利剑护蕾”专业审判团队,建立协同打击办案机制,全市两级法院所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专项整治。此外,长沙各区县(市)人民法院加设“少年法庭”,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在省高院指导下,长沙在全省率先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