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

相信大家已经开始计划

自己的假期生活了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几天后的小长假

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将如何?

出行时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接下来,就请大家仔细阅读

《2022年元旦假期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提示一

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

2022年元旦节假期3天(1月1日至1月3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提示二

车流量及高峰时段预测

>> 高速流量预测

预判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流量较平日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整体运行态势较其他节假日有所缓和。路网流量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国家主干线、省内热门景区周边等主要节点上,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市(州)城市重要出入口特别是环长沙市周边高速公路,将会在车流高峰时段出现波动性缓行或拥堵现象。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根据近年元旦假期路网流量数据走势分析,预测2022年元旦假期(3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772.8万辆,日均257.6万辆,较2021年同比增长7.49%。预判峰值日出现在1月1日,峰值流量约为273.4万辆,峰值较2021年增长5.57%。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 高峰时段预测

12月31日(假期前一天),预判在16:00至21:00期间车流量增幅较大,流量将明显高于往常周末,车流由主要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城市进出口收费站流量激增,收费站附近路段较易发生缓行和拥堵现象。

2022年1月1日(元旦节),预测为假期峰值日,公众出行意愿较强,自9时开始,全省路网流量逐渐抬升至11时达到当日峰值,预计小时峰值流量为20万辆,自驾游、探亲流叠加,个别路段车流饱和,有间歇性小高峰。峰值时段主要集中在9时至11时和14时至16时期间。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1月2日,流量较前日稍有回落,中短途出游车辆仍然较为集中,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

1月3日,返程的高峰时段,在14时至16时左右易形成返程高峰,高速公路进出城方向的交通量也将明显增加。在此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返程时间,错时、错峰出行

1月4日,假期结束,流量回落,恢复至正常状态。

★ 高速公路流量高峰时段预测:

12月31日

16-21时

1月1日

9-11时、14-16时

1月2日

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

1月3日

14-16时

提示三

易缓行路段及节点预测

>> 易缓行路段预测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

S21长株高速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

S20平洞高速寨子仑枢纽至凤形山枢纽段;

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观音岩枢纽、西南段梅溪湖隧道。

★ 部分路段绕行提示: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避堵绕行方案

一是选择长沙绕城高速,经观音岩枢纽,转入长益北线高速通行;岳麓区的驾驶人,可选择岳麓大道转黄桥大道,经黄金园收费站进入长益北线高速通行;望城区的驾驶人,可选择雷锋大道转普瑞大道,再经黄金园收费站进入长益北线高速通行。

二是在黄桥大道分流点↔转黄桥大道↔金洲大道↔益宁城际干道↔银城大道↔长张高速朝阳收费站。

三是在黄桥大道分流点↔转黄桥大道↔国道319↔长张高速朝阳收费站。

四是在梅溪湖片区↔泉水路↔岳宁大道↔长张高速宁乡收费站。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避堵绕行方案

一是漓湘东路↔远大三路↔黄花支线↔转黄花收费站;二是人民东路↔黄花支线↔转黄花收费站。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避堵绕行方案

金洲大道↔经白箬铺收费站↔转许广高速↔转道林枢纽。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避堵绕行方案

沪昆高速西行↔龙头铺枢纽↔转长株高速北上↔干杉枢纽↔转长沙绕城高速西行↔赤江枢纽↔长芷高速西行。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 易缓行枢纽互通预测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G4京港澳与G0401长沙绕城交汇的李家塘枢纽

G4京港澳与G6021杭长交汇的长沙北枢纽

G0401长沙绕城与G6021杭长交汇的黄花枢纽

G5513长张与G0421许广交汇的简家坳枢纽

S50长芷与G0421许广交汇的道林枢纽

G5517长常北线与G0401长沙绕城交汇的观音岩枢纽

G4京港澳与G60沪昆交汇的殷家坳枢纽

G60沪昆与G0421许广交汇的塔岭枢纽

G60沪昆与G55二广交汇的梽木山枢纽

G5513长张与S20平洞交汇的苏家坝枢纽

G5517长常北线与S20平洞交汇的笔架山枢纽

S20平洞与S71华常交汇的寨子仑枢纽

>> 易缓行收费站预测

G6021杭长高速:长沙、黄花收费站;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

S41长潭西高速:学士、九华收费站;

S21长株高速:榔梨东、株洲收费站;

G4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

G60沪昆高速:湘潭北收费站;

G0401长沙绕城高速:金桥收费站。

>> 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高速: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服务区;

G60沪昆高速:醴陵、湘潭、湘乡东、水府庙、邵东、宝庆、隆回、洞口服务区;

G5513长张高速:宁乡、太子庙服务区;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西服务区;

S20平洞高速:益阳南服务区。

>> 施工提示

1.长张高速K160(杭瑞高速K1016)常德南收费站封闭施工,禁止车辆上下高速。

2.杭瑞高速K1098至K1099在建的官庄枢纽施工,杭瑞高速主干道双向快速车道无法通行。

3.杭瑞高速K804+900至K804+930双向跨线桥施工,双向占用半幅快速车道和半幅应急车道。

4.长张高速K63益阳服务区双向封闭施工、暂停开放。

5.其他施工,除应急抢险外元旦假期暂停。

提示四

新通车路段

① 长芷高速龙琅续建段

2021年12月21日16时8分,龙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正式通车运营。龙琅高速属于S50长芷高速娄底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G55二广高速和G59呼北高速的横向联络线。

长芷高速全线通车后,从长沙市到怀化市,比经沪昆高速到怀化市,可节省行车里程七十多公里,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网络,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② 华常高速常祁段

2021年12月26日11时08分,常(常宁)祁(祁东)高速蓬塘枢纽至七碗枢纽路段于正式通车,意味着S71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常祁高速属于S71华常高速衡阳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将对湖南省3+5城市群东南环的加快形成,改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湖南省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岳阳、益阳、长沙、湘潭、娄底、衡阳地区经济联系,加大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力度,打造鄂湘粤省际新通道,分流京港澳、许广、二广高速交通流量,具有重要意义。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③ 临连高速

预计2021年12月31日通车,郴州临武至广东连州高速公路起于宜章县黄沙镇西南侧曹家坌村,顺接许广高速郴州段,设置曹家坌枢纽与许广高速高接高转换,路线南下,与广连高速顺接。这条高速加强了湘粤通道衔接、完善了省际通道布局、构建了湖南至珠三角地区的快速通道。

④ 马安高速双桥至安化段单幅(西往东)

预计2021年12月30日通车,通车后,位于湘中地区的安化双桥镇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而且将与长沙、常德等实现高速直达。

提示五

热点景区分析

预计热点景区主要集中在湘潭市毛泽东故居、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湘西州凤凰古城景区等。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将迎来较大车流,建议公众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避开拥堵时段和路段,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元旦出行必看,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提示六

事故易发路段提示

>> 近五年元旦假期简易事故较多点段统计表

2016年至2021年元旦假期简易事故较多点段统计表

序号

点段名称(路段类型)

1

长张高速14km-27km(关山、友仁、金洲互通,简家坳枢纽路段)

2

长张高速37km-44km(湘江西互通路段、弯坡道)

3

长张高速30km-33km(宁乡服务区路段)

4

沪昆高速1072km-1079km(塔岭枢纽附近路段、弯坡道)

5

京港澳高速1503km-1512km(李家塘枢纽路段)

6

长张高速63km-66km(益阳服务区路段)

6

长张高速76km-84km(幸福渠互通路段)

8

沪昆高速1089km-1093km(韶山枢纽、起伏坡道)

9

长张高速110km-113km

10

长张高速58km-60km

11

京港澳高速1522km-1528km(昭山服务区、殷家坳枢纽路段)

12

京港澳高速1457km-1460km

13

京港澳高速1441km-1445km(平江服务区路段)

14

沪昆高速1096km-1098km

15

京港澳高速1553km-1556km(建宁服务区路段)

16

京港澳高速1483km-1489km(长沙服务区、杨梓冲枢纽路段)

提示七

天气预测

预计元旦期间(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我省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整体天气状况较好,有利于交通出行。预计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在11~13℃之间,平均最低气温在3~5℃之间。

预计1日,湘西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10~12℃,最低温度1~4℃;2日至3日,全省多云间晴天,最高温度14~16℃,最低温度4~6℃,注意防范湘西部分地区清晨出现大雾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提示八

高速出行提示

◢ 特别提示:

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元旦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 疫情防控提示:

元旦假期有出行安排的游客,要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 行车提示:

① 建议公众在出行前关注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微博,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② 假期行车如遇大雾天气,要及时降速、控距、亮尾,谨慎行车。驾驶人朋友要尽量避开大雾时驾车出行,待雾散尽后再出发。

③ 假期出行,请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司乘人员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④ 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赶紧转给身边人!

祝您出行平安!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