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越抗美老兵张老捐赠的红色藏品变成传播红色故事的种子,让许多前来“信·和”红优家展厅里参观的业主深受红色文化熏陶。“信·和”红优家展厅位于雨花区洞井街道中建嘉和城小区,是湖南省首家由物业企业主导打造的社区红色文化展厅,已成为业主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阵地”。

近年来,雨花区深入开展“党建聚合力”工程,出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十条措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八条措施”,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奋力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区,助推居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2022年,累计就地化解一般性物业服务纠纷5000余起、化解率100%,区级物业矛盾纠纷受理率同比下降80%。

深耕小区党建,打造红色物业。2007年成立全省首个小区党支部以来,雨花区始终按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因地制宜抓好小区党组织建设。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方式,成立小区党组织529个、覆盖小区633个,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出台选派领导干部任小区第一书记管理办法,选派6名领导干部任小区第一书记,指导帮助小区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矛盾化解。针对基层治理难入微、难匹配、难动员的问题,雨花区创新提出小区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制、小区分类治理、物业公司信用评级、小区综合执法等举措,推动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42个、新成立和换届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超50%。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区20个小区实现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社区书记畅谈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

“咱们小区的架空层就像个文化公园,大家都爱来这里坐一坐。”不少居民亲眼见证着小区的蜕变。融城花苑小区建成于2002年,曾经物业一夜间撤走、垃圾遍地、居民叫苦不迭。社区党总支落实“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牵头定期召开小区党支部、业务会、监委会及物业公司四方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小区中的问题,小区从“城郊烂泥塘”变身“都市桃花源”。

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强化经费保障。推行物管小区“四位一体”、社区托管小区“党建+社会力量”、居民自管小区“党建+居民自治”、老旧开放式小区“连片承包”分类治理模式,逐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服务体系,打造了紫金苑小区、融城花苑小区、卫技新村小区等一大批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获评长沙市“十佳特色改革案例”;“四位一体”小区党建工作被央媒等平台推介。推行小区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制,对经考评合格的小区党组织书记给予一定的交通、通讯补助,2022年共计投入57.6万元,持续解决小区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问题。

“社区引进的‘红色物业’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还很暖心,水管漏水、楼道灯损坏、电路故障、邻里纠纷,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我们住在这里很舒心。”家住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马家冲小区的王大爷说起小区物业时,竖起了大拇指。

探索连片承包,试点“共享物业”。雨花区聚焦老旧小区环境差、设施旧、资金少、无人管的困境,鼓励支持街镇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在相近相邻的老旧小区“连片打包”引入物业公司,合理统筹有关资金政策,利用惠民资金、“三供一业”移交专项资金等提供经费补充保障,逐步过渡到物业公司自主运营,并在侯家塘街道梓园社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砂子塘街道桔园社区等试点“共享物业”,逐步实现由“社区兜底”向“企业接管”和“单一治理”向“多元共治”的转变,让老旧小区迎来“贴心管家”,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