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洞阳镇位于浏阳西北部,地处浏阳市经开区、金阳新城核心区域,户籍人口4.6万人,流动人口7万余人,辖区内蓝思科技、盐津铺子、九典制药等企业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组成较为复杂,社会治理任务重、难度大。近年来,浏阳市洞阳镇以平安洞阳、法治洞阳为目标,打造“智治+自治+德治”社会治理综合体系统,强化公安、综治、环保、林业等部门数据信息、智慧平台资源的合作联动,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智能联动、人人参与、乡风醇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智治赋能社会治理

在洞阳镇,“智慧洞阳”出租房屋管理系统小程序可谓家喻户晓。外来务工人员需要租赁房屋时,只要拿出手机打开小程序,即可迅速找到出租房屋信息,从中可以看到出租房屋内外照片、位置信息、房东资质等等,非常方便。同时为消除各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发现消防安全问题后,可以拿起手机直接通过智慧洞阳消防平台反映。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看到后,自己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上报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落实闭环管理,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我之前通过小程序反映小区消防栓过少,有消防安全隐患。原本就是想试一试,想不到这么快就得以解决。”近日,洞阳镇南园小区罗先生这样感慨。这两个例子仅仅是洞阳镇智治赋能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洞阳镇推进“两化三中心”建设,开展新一轮“雪亮工程”,加快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智慧洞阳”平台等智治体系,构建“互联网+治安防控”立体化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整合天网工程、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慧林火平台等智能资源,强化空中拍、地面巡、群众报、网络查的“人防+技防”立体式动态监管,确保监管零死角、处置零时差。加大出租屋、流动人口等各类平台系统的数据填报、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

自治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洞阳镇以“智治+自治”为抓手,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

在浏阳市洞阳镇各村(社区),活跃着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之路,用奉献点燃信念之光,用坚守璀璨万家灯火。

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2014年以来,由洞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牵头,各村(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自愿组成治安义务巡逻队,他们身着“平安洞阳”的反光背心,每天行走在各村(社区)的大街小巷,提醒居民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主动排除;遇到邻里之间有纠纷,主动进行调解,同时,向居民进行禁毒及反电信诈骗宣传。

由于街道商铺繁荣,流动人口多,交通压力十分大,洞阳镇柳冲路有一次出现了大面积拥堵,在交警到达前,巡逻队主动化身“交通疏导员”,站在车流中指挥着过往车辆和行人,确保安全通行和交通畅通。

通过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洞阳镇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群众自主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培育群众的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让群众不仅享受社会治理的成果,又为公共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德治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社会治理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还要有崇德向善的“里子”。洞阳镇以“德治”破题,用“文明”答卷,社会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日,九溪洞村党总支、九溪洞村中川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结合党员冬春训工作安排开展清理水渠实践活动,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耕时节,将雷锋精神融入乡镇的“田间地头”,推动雷锋精神落地见效。

活动中,党员们手持铁锹,分工协作,你一铲、我一锹,对高甫水渠里的落叶、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现场村民也自发参与进来,在渠边除杂草、捡垃圾、清碎石,组长苏春年开着三轮车将清理出来的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这条水圳系组上主要的农田灌溉渠,全长1.2公里,这次通过大家的清理,淤泥、垃圾减少了,渠道更加畅通了,为农田灌溉供水提供了便利环境。”党员苏新权说。

依托村(居)民代表常态化服务联系群众、“邻里守心团”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洞阳蔚然成风,落地扎根……洞阳镇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始终把兴家风、育乡风、淳民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农村特点,通过“红心暖阳”工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八小时以外”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组成“安全护卫”“邻里守望”“健康生活”“绿色环保”“文化惠民”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开展红色党课宣讲、平安小区护卫、传统文化传承、便民健康义诊、老年课堂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育了“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风尚,居民文明素质和辖区人文环境进一步提升。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