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们及时把建设进展发到微信群里,业主们知道情况,也更安心。”7月28日,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一楼盘建设工地,新开铺街道政法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文杰再三叮嘱着施工方相关负责人。此前,该项目未能如期交房并曾一度停工,让业主们焦急不已。目前,该处复工后建设不断推进。在此期间,彭文杰参与反复协调后,还“面对面建群”,让业主们随时知晓进展。

扎根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守护平安稳定……如今,长沙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不断推动着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以“基础实”护“百姓安”。“调解一起纠纷、化解一处风险,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日常工作,但对群众来说,却可能是天大的事情。”作为其中一员的彭文杰说,“干基层政法工作,就要把责任感始终扛在肩上。”

彭文杰(左一)来到建设工地,叮嘱施工方注意安全施工,及时通过微信群告知业主代表建设进展情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调解纠纷

将心比心理解对方,忙到凌晨3时

“公共区域装修进场放线了。”7月28日,新开铺街道某新建楼盘的相关沟通微信群发出多条图文信息,更新着项目的最新建设进展。业主代表回复道:“谢谢反馈!”

该项目原计划在去年3月交房,但开发商出现资金问题,与施工单位发生债务纠纷,项目停工。区、街道组织多方沟通,引入新的施工单位。作为街道政法委员的彭文杰全程参与,并不断跟进后续的协调工作。

为保障业主们的知情权,彭文杰在协调时还“面对面建群”。微信群里除了业主代表,还有区住建部门、街道、社区、开发商、施工方等多方人员,“既有利于实际问题解决,也能促进信息公开,让业主们安心。”

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是确保基层平安的重要一环。在此环之中,基层政法委员既是辖区政法工作的组织者、落实者,更是挺在一线的调解员。

去年7月,该街道一名工地建筑工人在下班后突发疾病去世。其家属与施工方因善后补助金问题产生纠纷,双方矛盾随时可能升级。在安抚、安顿家属后,当晚,彭文杰便协同派出所、司法所人员,叫上第三方法律工作者、施工方人员,一同来到家属住处,从法律、情理等角度组织双方调解。

“他带着我们从晚上调解到第二天凌晨3点。”当时参与调解的法律工作者王浩说,彭文杰将心比心地理解那些家属的悲痛和焦虑,在随后两天里,他们都细致调解到深夜,涉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事后,他们还特意回访家属,确认其是否已收到约定的补助金。

“要用真诚和耐心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彭文杰说,基层政法委员既要投入情感设身处地去倾听、体会,也要投入足够的精力依法依规地沟通、调解,“你的诚恳、认真,有时就会促使矛盾慢慢消除。”

彭文杰(右一)与辖区群众沟通。 受访者供图

化解积案

自掏腰包去看望,帮困难者争取救助金

新开铺街道原是长沙重要的工业基地,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方面,历史包袱重,治理难度大。

其中,长沙机床厂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于2015年8月发布征收决定公告,涉及私房、公房1300多户。征拆之后,有少数住户因一些原因不满。

“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彭文杰自2022年3月开始参与相关事情的处理,一直坚持着上述原则。

该街道新开铺社区党委书记刘端说,由于上述居民已分别住在天心区、开福区、望城区等多地,这一年多里,彭文杰经常自己开着车上门去做思想工作,逢年过节还自掏腰包买水果、营养品,去看望其中的老人。得知其中有的人生活困难,他又逐级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为其争取到救助金。

“如今,大多数住户都已签约。”刘端说,这与彭文杰等人的真诚、随和、努力密不可分。前不久,其中有住户联系过来说,待其新房完成装修后,邀请他们去新家坐坐。

有了基层“小平安”,才有全市“大平安”。彭文杰说,基层的每一份“小平安”,都需要靠点点滴滴的扎实工作去积累。

自担任街道政法委员以来,彭文杰随时处于“应急状态”,工作日晚上、周末加班是常事。其妻子“埋怨”他:“你当年在外地从军时,我们看不到你人;你转业到长沙参加工作了,我们也总看不到你人。”

彭文杰(右)和同事在调看电动车进电梯预警系统画面。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创新治理

植入基层需求,对电动车进电梯说“不”

近年来,全国多地曾发生楼道、电梯内电动车起火事件,“电动车上楼”给居民楼带来了安全隐患。

“电动车禁止入内!电动车禁止入内!”7月28日,在新开铺街道的一个小区,一位居民推着电动车准备进入电梯上楼,电梯口的摄像头自动识别并发出提示声,该居民随后按规定停在小区电动车停车区。这一预警系统被连接在新开铺街道综治中心的系统之中,不仅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情况,系统还会发信息给物业人员,督促其及时管理。

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彭文杰,将自己“科班出身”的技能运用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化工作中。上述创新就来自他与通信运营商的沟通对接,后续,他还想通过信息化方式,更好地管理群众关注的高空抛物、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

“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化建设,既要考虑到基层的经济承受能力,又要从基层需求的实用性出发。”如今,彭文杰牵头推进着该街道“二化三中心”(基层治理网格化、信息化,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记者发现,该街道集中运转的“三中心”,占地面积虽小,功能却不可小视。相关信息化平台既对接着上级系统,又根据需求连接到群众家门口的网格。原本仅用于应急方面的“云广播”,如今还融入了反诈、禁毒宣传功能。

彭文杰指着辖区一处处近年拔地而起的高楼、商场说:“这里本是城郊接合部,如今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举措下沉基层的创新应用,配合网格化管理,更精准、更精细地助力平安建设。”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