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浏阳市官渡镇自9月15日起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月行动,通过常抓常管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夜间出行时,尽量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的注意,降低风险”……日前,在该镇新云山村交通安全屋场会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通过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和“一对一”的宣传形式,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们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引导他们在今后的出行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杜绝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原来出门散步还有这么多知识点啊!那我回去以后要和小孙子讲一讲,放学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屋场会上,老人们专注听讲,有时还提出疑问。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该镇辖区内5所小学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了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为主题的“特别一课”。

这次课程针对农村交通特点,重点宣传“安全走路、安全乘车、安全骑车”,教育学生在日常出行中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并鼓励同学们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积极向家人和亲戚朋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当好交通安全小宣传员,共同维护平安幸福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除此之外,该镇还利用“马路学堂”“企业学堂”宣传出行注意事项,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播放或推送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事故案例警示、恶劣天气预警等内容,多措并用提升村民安全意识。

规范文明劝导,加强事故预防

近期,该镇在持续开展以乱停乱放、车辆加装改造、摩托(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中,积极探索推行“严管+厚爱”“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理念,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柔性执法”让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涉事群众主动纠错,在彰显执法温度的同时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意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警察同志,都是因为今天太阳太大了,我才装了这个伞遮阳,我回家以后立刻拆除。”一辆摩托车因违规加装伞篷被执法人员当场拦下,面对烈日,驾驶人小谢显得非常委屈。

“摩托车、电动车安装伞篷容易使车辆失去平衡性,还会影响驾乘人员视线,一旦发生刮擦事件,后果很严重。”该镇执法人员一边拆除伞篷,一边耐心为其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违规安装伞篷的危险性。经过执法人员的劝说,小谢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危险驾驶行为,并承诺今后一定多加学习交通法律法规。

延伸巡逻管控,严格执法程序

此次行动期间,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官渡派出所、东区交管站、沿溪交警二中队等多个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采取流动检查与固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交通安全整治月行动“一盘棋”部署、“一条线”推进。

同时,该镇各部门不定期检查执勤执法站和路面管控工作情况,严查酒驾醉驾、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未“一盔一带”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起,切实形成严查、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据悉,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70余人次,执法车辆90余台次;共查处违法行为200余起,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15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500余份、举办“交通安全屋场宣讲会”14次。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