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长沙晚报》04版 特别报道/民生

说明书有放大版,还有免费送药上门

又到了吃药的时间了,72岁的曾爹爹从抽屉里翻出药盒子,上面有女儿用特大字号写的提醒:一次两粒,一日三次!“药品说明书上的字太小太密了,看起来很费劲!”曾爹爹说。

据统计,长沙60岁以上的老人接近200万,很多人跟曾爹爹一样,需要常年服药,而说明书上的药品信息则事关他们用药安全,甚至影响生命健康。

为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用药服务,今年,长沙市检察院在省检察院指导下,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督促数十家药店开展了适老化服务的提升。适老化服务给老年人带来了怎样的便利?连日来,长沙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对长沙部分药店进行了探访。

现状:药品说明书对老年人“不太友好”

一行行小字密密麻麻、化学公式和专业术语让人云里雾里……提起药品说明书,很多老年人感到头疼。

“字实在太小了!为什么就不能印得大一点呢?我们对吃药的禁忌症、注意事项和药品的保质期等情况不是太清楚,字看不清也看不懂,很多时候就凭着感觉吃药。”家住河西的曾爹爹说道,他患有多种慢性病,记忆力和视力逐年衰退,儿女们为了方便他吃药,特意在药盒子上用特大字号写上用法用量,一旦药盒子弄丢,儿女又不在身边时,他就凭感觉服药。

药品说明书常是老人们经常吐槽的对象,由于看不清说明书的内容,很多老年人不了解用药的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

在几家药店查找老年人常用的几种药品发现,普通的药品说明书,一根牙线棒的回弯处能够容纳20多个字。处方药说明书往往字号更小,容纳的字数更多。说明书上还有不少专业术语和化学公式,连年轻人都看不懂,更何况用药需求大、视力逐渐减退的老年人呢?

今年年初,《快乐老人报》开展了“老年人对药品说明书诉求调查”,有506位老年朋友参与。据统计,超过84%的人认为应该加大药品说明书字号;86%的人认为“药品说明书需设计老年版”。此外,以下呼声也较为集中:剂量和用量、用药禁忌等关键信息加大字号;剂量与片数换算标注清楚;有效期更醒目;说明书简洁、通俗易懂等。

探索:小小说明书,藏着大民生

“老年人是日常自用药的主要群体,但目前大部分药品的包装和使用说明书字号过小,导致老年患者在合理用药、用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湘籍全国人大代表戴茵就提出了相关建议,呼吁人们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用药服务。

在省检察院指导下,今年7月,长沙市检察院组成了专案组,开展药品药店适老化服务专项监督。目前,长沙市检察院通过检察磋商方式与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药品流通协会达成共识,由市药品流通协会结合2023年长沙市“平安药店”创建工作,在全市选择60家药店进行药品服务无障碍改造试点,采取开设老年人药品服务专区、结算快捷服务通道、提供放大镜、提供药品说明书放大版复印件等方式,推动药店用药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

“我们推动各个药店打造‘五个一服务’,即安排一名药师专门服务老年人和特殊人士,设置一个老年人和特殊人士服务台,建立一本老年人慢病检测档案,配备一个放大镜,开展一次健康普法讲座。”长沙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肖伟介绍。

进展:已有40多家药店开展了新版适老化服务提升

上午10时,家住芙蓉区朝阳街道的王奶奶步行10分钟,来到益丰大药房朝阳店。今年70岁的王奶奶患有糖尿病,她一大早便赶来买药。“请坐,先为您测一下餐后血糖。”王奶奶刚进门,益丰大药房朝阳店慢病专员李红芝便招呼她坐下。

李红芝是一名执业药师,2015年来该药店工作后,一直为王奶奶提供用药咨询,对她的情况也很熟悉。王奶奶不仅患有糖尿病,还患有高血压,每次来购药,李红芝都会为她测血糖、血压,了解病情控制情况。

设置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慢病专员,正是长沙药店开展适老化服务提升的内容之一。近日,记者跟随检察官们走访了老百姓大药房、九芝堂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店,看到这些药店都在进门处最方便的位置,设置了老年人和特殊人士用药咨询服务台,配备了放大镜、老花镜等工具。老年人一进门,就能便捷地在这里享受服务。

在老百姓大药房长沙永康堂岳麓店,一位老人免费测完血压、测完血糖后,药店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他用手机扫二维码保存数据。“他扫了二维码后,数据就会自动传输到他手机上,我们会记录和保存老人多次血压和血糖的数据,为他用药提供参考。”老百姓大药房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彭剑讲述道,“老百姓大药房在长沙有400多家店,大门店都开展了适老化服务提升,小门店也配备了放大镜、老花镜等工具。”

九芝堂大药房坡子街店位于市中心,来购药的中老年人特别多,该药房除了在硬件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外,还免费推出了一些针对老年人的特色服务——送药上门。“有些老年人一次性购买几十服中药,根本提不起,我们会送药上门;还有些药现场熬制需要几个小时,我们让老人先回家,熬好后再送药上门。”该店店长李美林告诉记者,药房配备了3台送药上门的车,今年已免费送药上门数千次。

目前,长沙8家规模较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各选择了5家门店开展了适老化服务提升,每家企业重点选择一家门店作为样板来打造。

“为老年人和特殊人士提供更好的用药服务,检察公益诉讼永远在路上。”肖伟告诉记者,“适老化服务先从大一点的连锁药店开始,以后会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药店。”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