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近日,长沙市检察机关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姚红、副主任陈菂和长沙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耀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廖耀群指出,2024年要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进一步重视以理念、思维的转变指导工作作风、实效的转变,注重紧扣“为民司法”把握工作理念的更新,把握人民至上的本质属性;注重紧扣“精准规范”把握工作重心的轮动,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注重紧扣“稳妥高效”把握办案方向的变化,增加法律监督的实效性;注重紧扣“四感六度”把握品牌特色的塑造,打造长沙公益诉讼品牌。

姚红对长沙检察2023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长沙检察要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担当。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可诉性促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精准性和规范性,突出抓专项、专项抓,准确把握今年工作重点,注重防风险,审慎办好每一起可能存在舆论风险、办案风险的案件。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典型案事例培育打造,注重人才培养,发挥好公益诉讼领军人才和市检察院精英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优秀案件的培育和优秀文书的制作。要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探索“检察+”机制,加强数字检察赋能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要注重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双向衔接转化”机制作用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等社会力量,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会议传达了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市检察院对基层院分组指导调整情况,对2024年业务数据考核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各基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公益诉讼部门主任就去年工作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公益诉讼领军人才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法律文书、如何打造典型案例进行了专门培训。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各基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公益诉讼部门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