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政法英模】周萃:牢记使命 无悔从检之路


周萃,女,85后,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专干。多次被评为“岳麓区优秀公务员”、获得“嘉奖”,荣获2020年年度“湖南省优秀女检察官提名奖”、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立足岗位 誓做孩子的守护神

在办理未检案件时,周萃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办案理念。她善于利用女检察官职业敏感和自身心理学专业知识,主动调解涉案人员与家长之间的矛盾,落实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帮教工作,督促家长履行管教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让罪错未成年人燃起了对新生活的希望。

2019年,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她通过玩模拟情境游戏、绘画等方法,获取了被害未成年人的信任,继而锁定作案凶手,并据此成功突破了被告人彭某的口供。她还建议并引导警方采取法定监护人在场、照片辨认并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证据固定,完善了证据锁链。同时,她根据“精神创伤是未成年人受伤害案件区别于成年人案件的重要因素,以检察机关名义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被害人的精神状况进行鉴定,并该鉴定意见作为量刑证据提交,得到法院认可采纳,最终为被害人讨回了公道。该案被评为“长沙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长沙市检察机关优秀案例”,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报道,具有较大影响力。

【长沙政法英模】周萃:牢记使命 无悔从检之路


敢打敢拼 勇做扫黑除恶排头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萃同志主动担当,加班加点,严审细查,相继参与承办了“天狮”传销犯罪团伙涉恶案件、长沙市检察院“破网打伞”小组侦查的首起司法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等。在办案过程中,周萃同志耐心细致,对涉案事实逐一梳理,对在案证据抽丝剥茧,确保了案件的办理质效,在执法办案中彰显检察智慧。

在一起涉恶专案出庭公诉过程中,面对被告人及辩护人的极力狡辩,周萃同志充分论证说明该涉黑组织坐大成势,在常德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等危害,得到了法院判决认可,破网打伞圆满收官。

【长沙政法英模】周萃:牢记使命 无悔从检之路

周萃在庭审中

争优创新 乐做普法宣讲员

周萃担任未检专干以来,她立足检察职能,坚持用新方法、新视角,深入校园、街镇、社区开展巡讲,通过更多的互动、体验,将未检工作向社会全方位展示,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增进了少年儿童对检察机关的认识。

根据不同阶段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她不拘泥于常规普法模式,巧妙地以“微电影+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相结合的模式向中小学生进行普法宣传,以“微电影+情景剧+检察官来信”相结合的模式向低龄幼儿及家长推送普法信息。她还先后定制了“反校园欺凌”“防拐骗”“防性侵”等多个主题的法治课堂,其中针对低龄儿童的“防拐骗”普法课堂,在长沙市“长检馨声”检察官法治巡讲团优秀课件评比中荣获第一名;自编自导编排了儿童普法剧《大灰狼落网记》,更受到社会一致好评。疫情期间,她不断更新、完善法治课程的宣传模式,又以剪纸卡通形象结合真实案例改编了微影剧《可怕的谎言》《爱慕虚荣的灰大狼》,将预防和保护的种子播撒开。

【长沙政法英模】周萃:牢记使命 无悔从检之路


守护明天 传播湖南未检好声音

2019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节目《守护明天》第三季即将开播,需要选拔主讲人。经过选拔,周萃从全国推选的近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前23强,成为了湖南省唯一入围复赛的选手赴京参加试镜选拔,最终被确定为《守护明天》第三季主讲人之一,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检察官,也是该节目三季以来湖南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检察官。

2019年10月27日,《守护明天》第三季首映式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周萃代表湖南参加了首映式。周萃参与录制的《是谁伤害了她》作为第三季代表作在首映式上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长沙检察机关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肯定。首映式当天,《是谁伤害了她》预告片点击量突破20万;之后相关公益宣传片和案例故事也被《学习强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众号、央视《法律讲堂》公众号、检察日报等相继刊载,发出了属于湖南、属于长沙未检声音。

【长沙政法英模】周萃:牢记使命 无悔从检之路


在检察征途上,她始终怀揣着对法律的敬仰,用一双察微析疑、明辨是非的眼睛,一颗追求真相、实现正义的决心,一种不枉不燥、务实清廉的操守,在工作中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以无悔的青春书写一曲激昂的检察之歌!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