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杰,中共党员,四级高级法官,现任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自2004年进入法院以来,勤勉工作,业绩突出,曾连续七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荣立三等功三次,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先进个人”“长沙市十佳法官”“长沙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法官”“长沙市直党员先锋岗”。


各位冷静,我来!

2004年,何豪杰从部队转业进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副庭长,一路走来,在法院的每项工作中,他都做到全身心投入。

司法实践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生变化,民事审判案情也常常扑朔迷离、难以决断,为了办好案子,何豪杰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早上洗漱时、上下班挤地铁时,都坚持听网课,仔细研读最高院每年发布的最新司法解释和案例,力争透彻理解新的知识。他曾三次参加湖南省民商法学论坛,并当选为湖南省民商法学会理事,发表了多篇涉及侵权责任法、合同法、物权法等领域的论文,赢得了众多法学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审理案件时,何豪杰从不轻易作出决定,只要能查明真相,他都会不怕麻烦,“死磕到底”。2016年8月,何豪杰审理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该案因初次审理所认定的工程量与现场不一致被发回重审。在重新鉴定的过程中,案件双方当事人对隐蔽工程量的计算争议很大。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调来挖机和大批民工,扬言要挖开所有隐蔽工程。危急时刻,何豪杰一把拽住项目经理,大喊道:“各位冷静,我来!”法官的使命激励着他顶着风险往前冲,开挖点的每个坑洞,他都亲自下去确认抛石和砂的厚度;大厅龙骨的结构与数量,他搭着梯子上到十几米的天棚拆开铝扣板查看。围观的人群中传来一声声叮嘱“小心啊”,何豪杰也浑然不顾。在场的人都被他的举动镇住了,双方缓和下来,愿意开会协调。

经过两天的调查和沟通,何豪杰组织双方共进行了5次谈话,做了20多份勘验笔录,终于得到了一个各方都认可的工程量结果,案件顺利审结。


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让何豪杰化解起各种矛盾来游刃有余。要问化解之道,何豪杰用了简单的两个词概括:倾听、交流。通过倾听找到解决矛盾纠纷的关键阻力,通过交流让当事人认同法官的判断,理解裁判的法律依据和司法逻辑。

2017年9月,何豪杰审理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被告人彭某租用原告王某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已过了合同期仍没有搬走,还欠缴6个月房租,被王某告上法庭。毫不意外一审彭某败诉,但他又提起了上诉。

在联系彭某二审开庭的过程中,何豪杰才发现,彭某得了尿毒症,行动不便,如果简单判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他来到彭某家中,劝解道:“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越拖下去问题越大,但请相信,我一定会尽全力找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方法。”

随后,何豪杰又反复做王某的工作,让他了解到彭某的苦难处境和不得已。最终,双方在医院签下和解协议,王某免去5个月房租,彭某也找来家人帮忙腾退房屋。


在很多当事人眼里,何豪杰是一个极具“人情味”的法官,总是在倾尽心力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因为在何豪杰看来,法庭上法槌一响,就有可能是当事人全家的希望;手中几本案卷的份量,也可能承载了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何法官的办案数量和脱发的速度成正比

“豪杰最大的优点是喜欢办案,最大的缺点是太热爱办案。”同事们这样评价着他们眼中的何豪杰;“何法官的办案数量和脱发的速度成正比。”有律师这样调侃;还有人叫他“铁人”,好像长年累月都不知疲倦。

2020年7月,何豪杰因病住院手术,麻醉刚醒,书记员打来求助电话。正在审理的一起案件被告可能转移财产,原告申请财产保全,但提供的担保材料不全,且地产、房产的价值还有待核实。情况紧急,何豪杰只能趴在病床上打电话联系当事人,又咨询相关部门评估担保物的价值。

忙完已经是晚上12点,何豪杰疼得满头大汗,护士几次来催他静养休息,一旁的爱人也急得大骂:“豪杰啊,你不要命了吗?!”何豪杰笑笑,说:“老婆啊,如果因为我耽搁一下,人家钱找不回来了怎么办?”快办案子,办好案子,永远是他心目中最强的信念!


每当法槌响起,宣读判决的时候,何豪杰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手上法槌的重量,代表着初心的份量,承载着公平正义的重量,也彰显着新时代法治中国的重量!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