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望城公安,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办案能手,还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他是法律专家,还能写代码服务实战,他就是拥有多重身份的望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刘智勇。

刘智勇曾获评司法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0次。近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不缺位、勇担当!这个“多面手”不简单

刘智勇,毕业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200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交警大队和法制大队工作。

2021年11月,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时任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的刘智勇被提拔为教导员。“我认为教导员就是一个集体中的‘粘合剂’,应该是既懂业务工作,又会搞思想政治工作的‘多面手’。”新的岗位,意味着要肩负更大的责任,刘智勇调整心态,不骄不躁,以身作则,将法制队伍紧密团结在一起。

为了让基层民警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培养,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年12月以来,刘智勇组织大队民警苦练“内功”,开展法制业务培训会10余次,将自己总结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审核方法分享给大家,带领基层民警进行学习,扎扎实实做出实绩。

“前方战斗,后方保障”。教导员要做好组织的代表,第一时间出现在每个同志最需要的时刻和地方。“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智勇对本单位家庭负担重的民辅警进行了家访慰问,并多次看望患重疾的民警,努力为其解决就诊和生活中的困难,争取各种政策支持。“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扛!”刘智勇从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给予困难民辅警及时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问不倒、难不倒!这个“程序猿”不一般

“有困难找智勇,搞不定的找智勇,这个最好找智勇把下关。”这是大家常说的几句话。刘智勇在法制大队工作以来,始终把“问不倒、难不倒”作为自身业务标准,树立了业务权威、能力标杆,也被同事们称为“金牌助攻”。

工作之余,他又化身“程序猿”,研发了执法应用系统。这套应用系统收录了2000多条法律法规,服务全省办案民警,全年累计访问量近10万次,已经成为了湖南公安系统内最全的法律规定“本地库”。

为服务实战,刘智勇还研发上线了工作提醒和统计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自动计算任务期限,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显示,提醒民警及时处理,实现了“挂图作战”。除此之外,他还依托钉钉软件,研发了“螺丝钉”小程序,每天推送一条法律条文,民警拿起手机可以随时学习,是公安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螺丝钉”。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受表彰的对象,刘智勇激动万分。他表示,回望过去的五年时光,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和爱护,全国两百多万公安民警勠力同心,取得了辉煌的工作成绩,身为其中一员,倍感骄傲和自豪。他将以会议要求为鞭策和号令,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和身边的战友一起,扎实工作,苦练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