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于勇经常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 长沙公安供图


“面对这么危险的情况,你对着枪口冲过去真的不怕吗?”“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时间留给我去感受怕,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冲过去把他搞定!”近日,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获得者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于勇现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来,多次完成抗震救灾、安保处突等重大任务,成功参与处置多起重大案件抓捕工作。他先后荣立个人1等功1次、3等功4次、嘉奖6次,并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于勇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长沙公安供图

于勇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受家庭氛围影响,他从小就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长大要做一名人民警察。2004年,22岁的于勇从部队复员成为长沙特警。“我们时时勤勉履职,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这是他的口头禅,也是自己执行任务和训练时的要求。

训练场上,于勇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然而,一次意外受伤后,让他的半月板只剩下常人的三分之二,医生叮嘱他以后绝对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那年,于勇刚满25岁,进入特警队仅3年。

在随后的日子里,于勇的膝盖不能完全弯曲受力,每一次上卫生间,都必须要前后站立才能够蹲下,就连一个简单不过的起立动作,也必须得靠双手支撑才能完成。胀痛、苦楚、无奈……是放弃,还是努力再拼一把?于勇选择了坚持。康复期间,他坐在训练场边一边学习课程,一边慢慢尝试让腿做动作。

身体恢复后,于勇开展了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武装越野等多个科目的训练,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考核。“我一定行,绝对不能输。”这是于勇对热爱的特警工作倔强的信念。

于勇(左一)在开展安全护校工作。 长沙公安供图

2016年中秋节前夜,两声凄厉的枪声在长沙骤然响起,某大学发生了恶性持枪杀人案。接到上级指令,于勇迅速带领队员追捕至嫌疑人藏身地。情报显示,刚刚犯了案的嫌疑人,情绪处于亢奋状态,是极度危险的亡命之徒。

为防止嫌疑人逃脱,该案指挥部在商定具体行动方案后,决定安排一名队员单独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一旦露面,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其控制。可是歹徒穷凶极恶,而且带了枪,这个位置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我来!”于勇挺身而出。在伏击守候将近5个小时之后,清晨6时40分,强攻命令下达,于勇迅速冲进房间,将嫌疑人制服在地。

“那一刻,我与死亡也就差一声枪响。”于勇记得,在嫌疑人的床头柜上,摆着一支上了膛的枪。10余次生死一线搏命战斗,面对歹徒的前一刻,于勇也会感到紧张,但冲上去的瞬间,他唯一想到的就是如何制服歹徒,保护他人安全。

2019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管理大队成立,这是湖南省唯一一支配合省级部门工作的公安队伍。时年37岁的于勇被任命为大队长。

“以前,我在特警实战部门,训练偏多一些,现在的管理工作更讲究方方面面统筹协调,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于勇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笔记。他还准备了黑、红、蓝3支颜色的笔,会按照事情轻重缓急提前做好标记。

“于勇队长工作扎实,也很接地气。”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管理大队管理中队中队长谭娜介绍说:“勇哥编订了勤务工作规范教科书,制作了教学视频,总是指导同事写作公文,他还为过年值守的队员准备一桌子好菜。”对于这位兄长的严格和关爱,队员们都记在了心上。

虽然已在不同的舞台,但于勇始终用一腔为民的赤诚,以踏实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成绩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很庆幸,今天我能完整无缺地站在这里。从警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后悔,我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我热爱的特警岗位。”于勇说。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