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营里,他用青春和汗水保卫国泰民安;

入警营后,他用奉献和担当诠释“服务为民”的内涵;

他,默默无闻,用脚步丈量一方平安;

他,闪闪发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悄悄捐献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为一名5岁小男孩带去重生的希望。

他,就是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辅警陈亿。

陈亿,男,37岁,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入伍,2010年退伍后招录为辅警,先后荣立三等功,获评优秀士兵,被誉为“长沙好人”。

瞒着家人,为男童送去“生命火种”

自2010年入警以来,陈亿就保持着每年献1-2次血的习惯,并将血液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长沙分库的工作人员联系陈亿,并告诉他,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北京的一名患白血病的5岁幼童配型成功。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捐!”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的唯一方法,在无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到HLA分型完全相同的供体,其概率为1/100000至1/10000,因此成功捐献对受捐者来说意义重大。

为了提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需要打4天动员针,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游离到血液中以方便采集。

4月13日,陈亿以“家中有事”为由,向单位请假,前往长沙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顺利通过体检,并获知捐献日期为5月31日。

为了防止家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他甚至对妻子都没说。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也没有告诉单位领导,准备捐献完马上就去上班。

陈亿家住长沙县,而捐献的医院为湖南省人民医院,中间相距30多公里。按照规定,捐献者可以住在医院安排的酒店,并享受相应的交通和餐费补贴。但他都拒绝了,他说:“这些都留着患者吧,他们更需要。我自己每天坐地铁过来打针就行了。”

2021年5月31日,陈亿成功捐献出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为一个素未谋面的孩子送去了生命的火种。

默默坚守,担任群众安全卫士

陈亿在派出所负责巡逻防控、校园安保、反诈宣传等警务工作。从警以来,他共协助民警破案8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万余元,开展反诈宣传800余次。

为了切实从源头控压发案,陈亿当起了“反诈宣传车”司机,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哪里人流量大,就把宣传车开到哪里,宣传反诈知识。他深入到各个门店,发放反诈宣传册,手把手教群众如何防骗,全方位替百姓守住钱袋子。

新安派出所辖区内大型企业、工厂多,员工出行大多使用电动车、摩托车。2022年以来,辖区电摩盗窃案件频发,为此,他牺牲休息时间,密集开展巡逻防控,同时,协助民警开展研判,成功破获多起电摩盗窃案件,有效降低了盗窃案件发案率。

为做好校园高峰期护学岗,保证校园师生安全,陈亿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防撞设施及校园保安值守情况,护送学生过马路,五年来,风雨无阻。五年坚守,让他成为了孩子们最亲近的警察叔叔,成为了家长们众所周知的暖心帮手——孩子突然生病了赶不过来,找他;单位突然加班,放学不能及时接孩子,交给他。

从军营到警营

变的是着装,不变的是信念

从军人到辅警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

他虽默默无闻

却因无私奉献的行为

持之以恒的付出

而让他头顶的警徽闪闪发亮!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