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总工会下发《关于授予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大钧同志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罗大钧,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湖南省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十佳标兵”和“优秀辩手”,湖南省公益诉讼检察领军人才,长沙市检察机关首届十大青年精英人才。从检九年来,他始终战斗在办案一线,先后在反贪污贿赂局、民行公益诉讼科、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部)工作。他坚持让群众在所办的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忠诚、公正,好学书写无悔青春。

反贪斗士扬正义

2014年至2017年,他奋战在反贪污贿赂一线,为办好案件,他长期坚守在办案点,最长一次足足三个月没有回家。在一笔关键事实的核实过程中,行贿人收到风声后关闭了所有电子通讯设备,断绝了所有往来,他仅用一周时间就在城郊的出租房找到了行贿人,同时迅速突破防线并固定证据,使案件得以顺利深入推进。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共参与办理大要案14件,其中涉厅级干部贪腐案4件,处级干部贪腐案10件。2016年,参与市级追逃专案组,成功追回潜逃十一年的贪官陈某某。

办案尖兵显公平

2017年底,调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以来,他扎根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领域,办理了姜某夫妻债务审判结果监督案,该案监督申请人姜某,因配偶沉迷赌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负债共计一千多万元,其与7岁孩子生活陷入困难。收到监督申请后,他通过搜集各方证据,依法提请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并获得成功,该案被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栏目的系列记录片《民之法典》之《家顺人和》篇选为典型案例并集中报道。他参与办理的绍成物流园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案,共计拆除并复绿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范围内违建仓库2万余平方米,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同时,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他还多次担任湖南经视《经视说法》节目嘉宾,在各级媒体上发表文章多篇。

业务能手练本领

2021年5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举办了第一届湖南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来自全省14个市州检察院、3个铁路运输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共105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业务竞赛活动。经过文书制作、业务笔试、案件汇报与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等多轮角逐,他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湖南省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十佳标兵”的称号,同时荣获“优秀论辩奖”。2022年6月,他入选长沙市检察机关“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并获评长沙市检察机关首届“十大青年精英人才”,他所撰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独特价值与优化路径—从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出发》一文荣获第十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

【作者:】 【编辑: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