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警察,她的同事飒爽英姿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属于她的时刻,则是在冰冷的解剖室里,藏在湿透的防护服下……

她就是目前长沙公安唯一担负案件现场勘查的女法医,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主检法医师杨冬桂。入警6年来,她先后荣获长沙市技术能手、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她聆听其荣誉背后的故事。

女法医杨冬桂。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供图

“他身上的温热度正在慢慢消失”

2009年,杨冬桂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法医学生的课程几乎涵盖全科,理论、操作成绩都十分优秀的她,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成为一名法医。直到实习时,她跟着刑警首次进入第一现场,“手触碰到非正常死亡受害人的那一瞬间,我愣住了。他,身上的温热度正在慢慢消失……”

杨冬桂瞬间红了眼眶,“拉着他的手,像拉着一个活人的手。”十一年前的一天,她领悟到了“法医”的意义——为亡者发声。

2019年9月,辖区两名男子因打麻将发生口角,随后言语矛盾上升到肢体冲突。受害人被对方摔倒在地后,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受害人生前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且体表无明显外伤,犯罪嫌疑人坚称过肩摔力度轻微,不足以致命。死者已逝,活着的人咬牙说,就要一个真相!

接到警情,杨冬桂迅速赶赴现场。按照办案程序,依法将受害人遗体带回进行系统解剖。通过细致勘验,杨冬桂找到了受害人横断的第4、5节颈椎。

炎热的夏天,身穿不透气、不吸水的防护服,杨冬桂的汗水不断顺着身体流淌。连续四个小时的工作,地面都浸出了两个脚印。

解剖完毕后,需要对检材进行病理检查。由于技术室的鉴定设备不齐全,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她,又火速出发送检。最终,认定受害人死因系外力作用致第4、5节颈椎横断,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杨冬桂在案件现场勘查。


近60道刀伤中还原现场

见到杨冬桂,大家对她的第一印象大多是——细软的齐耳短发,笑容腼腆,说话很快,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很难将她和严谨冷峻的法医挂上钩。但如果你见过穿上白大褂的她,就会发现,她瘦弱的身躯里仿佛藏着一座火山。

法医既是一个脑力活——需要头脑风暴,也是一个体力活。说起最长、最苦的一次解剖,是多年前给3位受害人做过的致命伤检查。3人身上均有十几道刀伤,不忍直视。杨冬桂需要从近60道的刀伤中,找出关键证据,从而还原现场。

法医们有方法,可以让隐藏的证据浮出水面。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多,杨冬桂和同事解剖了近13个小时。

鉴定报告中,十几处伤口,每一处伤口的刀口方向,行为人握刀的姿势,以及最致命的伤口等,每一处信息都有指向,每一个指向都逼近唯一的真相。

冰冷的房间里,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使得杨冬桂的双手都在颤抖。工作结束后,她感觉自己好像刚刚跑了一个马拉松,那种感觉至今难忘。

维护“生”的正义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上述工作,法医还有一项关于损伤程度鉴定的工作内容。当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案件发生后,杨冬桂和同事们需要依照相关标准,对伤者身体的损伤程度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也将成为打人者需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这也是法医维护正义的重要工作内容。

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在一起寻衅滋事案的伤情鉴定中,涉事两人均有受伤。治疗过程中,两人曾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和复查,报告单均不一致,根本无法明确具体肋骨骨折情况。

法医诊室里,杨冬桂在仔细察看完三十多张CT胶片后,结论仍不明确。

为了确保鉴定结果精准有效,杨冬桂自行前往位于长沙不同区县的三家医院,调阅完八次CT原片,并邀请专家会诊后,终于得出了结论,使案件顺利进入办理流程。

“不管累不累,我们都会严格依法依规来鉴定,确保公正。”坚守在刑事案件法医第一线的杨冬桂,坚持用证据说话。从警近六年来,她出勘各类现场300余起,检验尸体200余具,作出法医伤情鉴定500余份,为亡者说话,维护了“生”的正义。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