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稳,女,汉族,2001年8月生,河北工业大学学生。

吴树全,男,回族,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2023年5月23日15时28分许,河北某大学学生安稳正和同学左某在天津市繁华商业中心滨江道逛街,犯罪嫌疑人孙某突然将左某扑倒在地(作案动机正在审讯中),用剪刀抵住其颈部。安稳急忙报警,第一时间冲上前双手抱住孙某持剪刀的手臂,试图抢夺剪刀。被侵害的左某趁机站起身向前跑了几步,极力挣脱。由于孙某的力气太大,安稳无法控制他,左某又被孙某拉回压在身下,用手中的剪刀扎左某的胸部。途经此处的吴树全抄起路边环卫清洁车上的铁锨,悄悄来到孙某后面,举起铁锹朝其头部拍去。安稳再次扑过去抱孙某持刀胳臂,周围群众一拥而上,直接将孙某按倒在地控制住,并交由赶到的公安民警带走。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孙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王彦辉,男,汉族,1981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

2023年4月9日17时许,王彦辉正在邢台达活泉公园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喊:“谁会游泳呀!快来救人啊!”他听着声音不对劲儿,扭头一看,一名女孩正在人工湖中挣扎。王彦辉迅速跨过湖边的围栏,跳入水中。一开始水不算太深,但在快要接近女孩时,身高仅1.6米的王彦辉被水没过头顶,他凭借着不太扎实的游泳能力,将头露出水面。这时,他看到女孩已经不怎么挣扎了,就赶紧继续向她靠近,靠近后,他一只手紧紧拽住女孩的胳膊,另一只手用尽全力向外划。等游到水浅的地方,他体力已消耗殆尽,但还是使劲抱起女孩,颤颤巍巍地坚持往岸上送,岸上的群众也伸手往岸上拉,一起将女孩救上了岸。他立即帮女孩控水,女孩脱离生命危险后,王彦辉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离开。

尹新朋,男,汉族,2002年11月生,牺牲前系河北软件技术开发学院学生。

2023年5月12日18时许,刘某带着儿子王某到易县塘湖镇瀑河主流域武庄段的河边玩耍,母子二人在玩篮球时,篮球落入河水中,王某在捡篮球时不慎滑入河水中,刘某大声呼救。正在附近野餐的尹新朋、尹金鹏、康奥运等人听到呼喊声后第一时间向落水处冲去,尹新朋直接跳入水中,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加之对现场情况不熟悉,对落水儿童王某第一次施救未果,尹新朋也被困在淤泥中,同行的尹金鹏等人使用木棍、绳子等工具将其拉上岸。瀑河水表面看上去平静,但由于近两年雨水较大,武庄段经雨水冲刷,河水较深,水下漩涡汹涌,河滩边全是陡坡没有落脚点,再加上傍晚光线不足,河水冰凉,救援难度进一步加大。被拉上岸的尹新朋看到王某还没有被救上岸,又转身第二次跳入水中进行施救,直至力竭,两人逐渐漂向河道深处沉入水中,儿童不幸溺亡,尹新朋英勇牺牲。

王志,男,汉族,1983年7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李庄乡义和庄村居民。

2023年3月27日凌晨5时许,清苑区李庄乡义和庄村王志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在邻居家门口徘徊,身后电动三轮车上载有一辆电动车和部分粮食。于是上前盘问,犯罪嫌疑人赵某应答不上来,赵某见偷盗事情败露,随即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捅向王志,在王志摔倒后,赵某仍持刀对王志进行追砍,王志奋力搏斗,并且大声呼叫,赵某骑电动三轮车逃跑。王志在让妻子拨打110报警提供线索后,由家人送至清苑区人民医院急救,因伤势严重,转到省医院。经查验,王志左颈部被扎三刀,右脸被扎伤数刀,躯干也有划伤。当日,犯罪嫌疑人赵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柴丽娟,女,汉族,1983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办公室干部。

2023年5月15日8时左右,柴丽娟和两名同事在运城市盐湖区永旺集市走访时发现,10米外的停车场内,两名男子发生激烈争吵,继而发展成肢体推搡。一人手持利刃,另一人不断言语刺激对方,随即持刀者用尖刀直指对方脖颈,眼看着争吵纠纷将升级。柴丽娟来不及犹豫,一边快步上前用身体将两人隔离开来,一边大声呼喊远处的同事姚松涛和王志平,只怕晚一秒钟,随时可能失控。

柴丽娟果断用手摁下持刀者的钢刀,劝他们不要冲动,有话好好说。身高不足1.6米的她,夹在两个怒火中烧的壮年男子中间左挡右劝,极力安抚着双方情绪。柴丽娟和两名同事对他们言明利害,耐心劝说,双方都意识到自己为挪车而冲动差点酿成严重后果。

李元韬,男,汉族,1986年11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个体工商业者。

2023年4月26日23时许,李元韬离开餐馆骑着电动车经过呼和浩特市新华桥扎达盖河道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声,循声望去,看到一个人在河水中不断挣扎。他迅速跑到岸边,见水面距离岸上有两米左右的高度,便想着用绳子之类的工具帮助落水者脱困。就在他在四周急忙寻找工具时,一名初中生跳入河中救人,但由于水性不佳,刚下河便发生溺水。由于这名学生在水中挣扎动作很大,激起的水波将第一个落水者推到了河中央。李元韬找到一根道路施工警戒带,将带子的一端绑到小腿上,打算用带子将两人拉回岸边。此时学生的位置距离岸边较近,李元韬和岸边群众先将带子扔向学生,但学生此时极其慌张,无法触碰带子,情急之下李元韬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四月的河水依然冰冷,李元韬拿着带子迅速游向学生,将带子递给他,岸上群众合力将其拉到岸边。

李元韬马上又向第一个落水者游去,在李元韬伸手抓他的瞬间,两人失去平衡一起沉入水中,李元韬呛了几口水后挣脱出水面,但此时落水者已经沉入水中一动不动。李元韬再次一头扎入水中抓住落水者的衣服用力揪出水面,拽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由于李元韬水性也不太好,短短十几米的距离成为了两人的生命线,他边游边呛水,在耗尽了最后的体力后,终于游到岸边等待救援。这时落水者的父亲也赶到现场,见状立即跳入河中施救,随后众人合力将落水者救上了岸。这时120救护车也到达了现场,及时对昏迷的落水者实施抢救并送往医院。上岸后的李元韬已经精疲力竭,稍作休息后便悄然离去。

朱雷,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2月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2023年2月16日早8时许,朱雷居住地同小区7号楼5单元某住户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爆燃,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敲开住户房门后,发现房间内一片狼藉,空气中充斥着浓烈的液化气味,房内的两位老人惊恐万分。为防止再次爆炸,朱雷迅速冲到液化气罐旁,拧紧气罐阀门,果断用双手拎起滚烫的气罐,一口气跑到楼下开阔地带。将液化气罐放稳后,又及时疏散了四周群众。

平日里,朱雷多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2022年8月的一天,朱雷下班回家途中看到一家住户二楼露台冒烟起火,他没加思索便跑到失火住户家中,与房主一起取水灭火,直至把火完全扑灭。2023年3月9日,朱雷在外出办案途中还遇到一起因降雪路面湿滑导致的交通事故。当时,事故车辆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被困、受伤严重。朱雷立即打开警车警灯维护交通安全,并及时与其他路人共同救助被困司机,直到120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受伤司机被成功救治后,朱雷才驾车离开。

顾宗海,男,汉族,1982年6月生,上海景鸿保安公司保安员。

2023年1月23日23时32分,顾宗海下班途经浦东机场围场河北大门段大桥,听到桥下有人呼救,循声望去,只见昏暗的河面上显露着一辆轿车的底盘及车轮,驾驶员正浑身湿透蹲在上面疾呼,“车内还有人,赶快救命啊!”。

当时夜深风大,且气温仅为零下3℃。顾宗海先报警,然后脱掉大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他潜身从驾驶座半开的车门进去,将倒扣在车内被淹没在水中的副驾座乘客用力拖出托出水面,在先期自行脱困求救的驾驶员帮助下,将其拖扶到轿车底盘上。这时,被困乘客已完全无意识,整个救援过程中始终处于昏迷状态。顾宗海由于在冰冷河水中浸泡又耗费了大量体力,也出现了身体僵硬。但为了继续施救,顾宗海叮嘱驾驶员扶好被困人头部不要晃动后,再次跳入河中游上岸,疾步奔向附近的武警中队驻地求援。武警赶来一起将被救人员送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丁成闯,男,汉族,1978年2月生,江苏省宿迁市宿豫中学教师。

2023年6月15日晚,下班回家的丁成闯在途经项王路秀强运河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子站在大桥护栏外。他赶紧停下电动车向女子跑去,但此时该女子已经跳了下去。丁成闯迅速将手机、钱包交给别人保管,全然不顾自己足部跟腱做过手术,从十几米高的桥上跳入水中,他迅速从背后抱住女子,努力向岸边游去。正在附近锻炼的丁后超闻讯找来一根竹竿,他赶紧下到水中用竹竿将丁成闯和落水女子向岸边拉拽。期间,万惟清也跳入水中参与营救,与丁后超一起将轻生女子搀扶上岸。上岸后,丁成闯因感身体不适先行离开,丁后超与万惟清两人留下陪伴女子,直至警方赶至后才悄然离去。

李培武,男,汉族,1960年3月生,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居民。

2023年4月10日下午,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的李培武从外面刚刚回到家,忽然听到隔壁原扬中市华太热电有限公司职工宿舍楼内传来咚咚锵锵的声音,似乎是有人在搬运东西。

李培武下楼查看,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上装满了水管、水表等物品,一男一女正匆忙地往车上搬。李培武上前盘问,两人见状却并未理睬。李培武为防止两人逃跑准备上前拔掉电动三轮车的钥匙,谁知他刚俯下身,两人中的男子竟掏出一把匕首刺了过来,李培武本能地向后躲闪,但是锋利的匕首还是刺伤了他的左下颚,受伤的李培武没有退缩,而是趁机拔下了电动车的钥匙立即往外跑,边跑边呼喊:“快来人,抓小偷”,大约跑出20米,手持匕首的男子追了上来,和李培武扭打在一起,李培武胸口和后背被打了好几拳,右手也被匕首划破,这时附近的邻居赶了过来。两名犯罪嫌疑人弃车逃跑,李培武因伤没有追上。民警和120急救车很快赶到,李培武的伤势得以控制。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乔  军,男,汉族,1986年7月生,牺牲前系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穆店镇穆店村穆山组居民。

2023年6月3日13时,盱眙县管仲镇少年杨某在穆店镇龙王山水库观景台处不慎落水。此观景台从大堤向水中延伸40多米。其姨父叶某连忙下水营救,刚游出一半,就体力不支返回岸边。此时,少年抱着观景台柱子只有头部露出水面,由于柱子上面长满青苔,抱不住,加上惊吓他的体力已渐渐耗尽。

乔军驾驶电动三轮车途经此地,看到有人落水便立刻脱衣冲下大堤跳入水中向少年游去。此时水库中风浪很大、水流湍急。乔军游到少年身边后,拼命将其向岸边托举,但因二人离岸太远,游到一半位置乔军就呛了很多水,但他没有放弃救援机会,仍死死地托住少年,尽量让他浮出水面呼吸空气。乔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少年推向赶来救援的群众,自己却沉入水中,不幸牺牲。14时许,公安、消防等部门相继赶到,将少年救上岸时。

彭清林,男,汉族,1992年10月生,浙江省杭州美团外卖配送员。

2023年6月13日13时许,美团快递员彭清林骑电瓶车路过钱江三桥(西兴大桥)路段时,他看到很多人围着往桥下江面张望。原来江水里有一名女子在扑腾,没一会儿,整个人就沉到水面之下。“救人要紧!”彭清林赶紧停车,迅速脱掉帽子鞋子,取下近视眼镜,扔下手机,不顾边上人们的劝阻,爬到栏杆外的桥墩上,从15米左右的大桥上跳入钱塘江中。钱塘江水流湍急、暗礁丛生,水况复杂。跳入江中的那一刻,彭清林感到一阵疼痛,他强忍着迅速游到女子身边,连拉带拖地将女子带到不远处桥墩边。这里刚好桥上有人扔下来的两个救生圈,彭清林就让女子趴在桥墩上,自己游过去取回救生圈给女子套好。这时,公安民警驾快艇赶到,和彭清林一起将女子救上快艇,送至医院救治。目前,女子已脱离危险,而彭清林却因胸椎压缩性骨折住院治疗。

李允武,男,汉族,1962年8月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城北社区居民。

2023年2月4日下午,李允武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啦”,跑出家门一看,几十米外一幢出租房浓烟滚滚。李允武抄起水桶跑过去拎水灭火。这是一幢出租平房,共一排五间,起火点位于中间部位。由于可燃物多,大火已经向两侧出租房蔓延,浓烟呛得李允武咳嗽不止,但他没有停止救火的步伐。突然,李允武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命”,再仔细一听,“救命”声是从最左边上出租房里传出的。这间出租房顶部已经被大火烧穿,瓦片正七零八落地往下掉。李允武赶过去,但由于火势原因无法将房子大门打开。危急中,他迅速绕到房子的侧面窗户边。通过窗户看进去,里面被困的是一位妇女和她的三个年幼的孩子。李允武一边朝他们喊着“不要怕,我会救你们出来的”,一边徒手用力掰窗户上的防盗护栏。不久,防盗护栏被掰开一个大口子,被困女子将小孩一个个从掰开的大口子递出来,自己也从护栏口子里爬了出来。在确定屋里没有被困的人了后,李允武才将四人带到安全地带,然后立即返回投入救火。

徐毅晖,男,汉族,1997年3月生,牺牲前系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白柳镇小岭村南门组居民。

2023年6月4日,徐毅晖从合肥回老家枞阳县休假。当晚20时许,徐毅晖聚会回家,突然不远处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徐毅晖循声赶过去,只见村民王某正在水塘中拼命挣扎,头部已没入水中,只剩一双手在水面上挥舞。徐毅晖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服,纵身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由于池塘水深接近3米,水底全部是淤泥和水草,徐毅晖用尽全身力气也难以将其托出水面。没过一会,他身上就挂满了水草,给施救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和困难。徐毅晖便游回岸边,脱去身上满是淤泥和水草的衣物,再次跳入水中施救。由于营救时间较长,他耗尽了体力,最终没能救起落水者,自己也慢慢向水底沉去。当时,枞阳县白柳镇小岭村书记荣天松也在附近,听见有人呼救,他一边报警,一边向事发地点赶来。荣天松抱有一丝希望,跃入水中参与救援,最终经过30分钟的搜寻,徐毅晖和落水村民被打捞上岸,徐毅晖不幸牺牲。

徐毅晖2019年退伍后,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2021年加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在驰援河南郑州特大水灾期间,个人转移被困群众200多人。

尹向阳,男,汉族,1980年10月生,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双凤开发区阿奎利亚社区居民。

蔡文俊,男,汉族,1984年4月生,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双凤开发区阿奎利亚社区居民。

2023年5月5日11时许,尹向阳、蔡文俊正在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汉王口街一处宾馆的二楼谈事情。突然,一辆老年代步车失控坠河,正快速向水中倾斜!两人大声疾呼,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事故现场。由于车门受到强大水压无法打开,一家三口被困车内。

事发突然,此前并未学过游泳的尹向阳、蔡文俊纵身跳入河中,向渐渐沉入水中的车辆靠近。尹向阳、蔡文俊用力拉开后排车门,将困在后排的女子先救了出来。尝试打开前排车门失败后,二人连忙呼叫岸上的同伴和路人递来U型锁,拼命砸向车窗,却一直未果。眼见水马上要淹至车内人员胸前,紧要关头,尹向阳、蔡文俊拿起岸上递来的砖头和撬棍,分头破拆前风挡玻璃和副驾驶车窗。砸了四五下,副驾驶车窗终于被砸开,两人合力将困在后排的两位老人救了出来,并送至岸边,成功挽救了一家三口的生命。

潘灿灿,男,汉族,1991年11月生,牺牲前系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岩峰村居民。

2023年4月8日下午16时许,永春县石鼓镇卿园村小边角落溪中,一小男孩不慎掉入河中,其父亲立即跳入水中施救。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猛涨,湍急的水流一下子将父子俩冲出好几米远,不识水性的父子二人在水中不停挣扎,生命危在旦夕。正在附近短视频创作采风的潘灿灿,迅速扔下手中的相机,脱掉身上的外套,往湍急的河里跑去。一旁的群众担忧地提醒“危险!”潘灿灿头也不回,一边往溪中跑着,一边回答道:“我学过一点,要试试”,他毅然跳进河里,朝落水父子游去,在施救过程中,因水流实在太急太强劲,潘灿灿游近孩子并多次接触到小孩的身体时,湍急的河水都将他和孩子冲开,多次被旋涡卷入水底又挣扎出水面,终因体力不支,被漩涡卷入溪底英勇牺牲。

蔡芳轮,男,汉族,1979年1月生,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居民。

蔡胜利,男,汉族,1990年1月生,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居民。

2023年4月27号7时许,蔡芳轮驾驶渔船在台湾海峡闽中渔场海域作业,突然看到约10海里处一艘渔船冒着浓烟,海上刮着8-9级大风,火借风势越来越猛。蔡芳轮迅速朝事发海域驶去,他用无线电台呼叫正在附近作业的渔民蔡胜利一同施救。大约50分钟,两人驾船分别赶到,眼前着火的渔船有20多米长,已沉海。不远处的海面上漂着三名抱着泡沫板逃生的渔民,等待救援。蔡芳轮、蔡胜利驾船靠近,蔡芳轮慢慢放下救生绳,将离他最近的一名渔民用力拉到自己的船上,与此同时,蔡胜利扔下绑有绳索的救生圈,先后套住两名渔民,尽全力将二人拉上船。长时间漂浮,三名渔民被冻得浑身发抖,嘴唇发紫,体能严重下降,瘫软在甲板上。蔡芳轮、蔡胜利连忙递上热水和衣物为他们取暖。得知三名被救者系台湾籍渔民,蔡胜利立即使用无线电台向相关部门汇报,台湾海巡船于当天9时许赶到将三名台籍渔民接回。5月7日,获救渔民托人致谢,蔡芳轮、蔡胜利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渔民就像亲兄弟,谁有危险,都会伸出援手的”。

范巧蓉,女,汉族,1997年2月生,福建省厦门市弘爱医院护士。

2023年4月29日16时许,下班后的范巧蓉在超市购物时,突然听到路旁有人在大声地呼喊:“救命啊!谁来救救他......”原来是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在地,面色青紫,呼吸困难,处于意识丧失的状态,甚至还出现了尿失禁的情况,身旁的家属也束手无策。正在所有人惊慌失措的时候,范巧蓉从人群中站出来,面对倒地男子危险情况,在短时间内又没有其他医护人员的支援下,她立即冲上前,跪在地上对着男子的胸口上下用力按压,因她是个护士,掌握急救知识,在长达20多分钟的按压过程中,就相当于近2000次的按压,此时她已精疲力尽,大汗淋漓,出现体力不支,全身颤抖,差点晕倒,但她一直咬着牙坚持下来,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该男子被顺利送医救治脱险。因长时间跪地按压,范巧蓉的膝盖出现了大块青紫色的淤青,体力透支虚脱严重。

黄日清,男,汉族,1960年6月生,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湖云乡刘下村委会下柴埠村居民;

陈德全,男,汉族,1963年8月生,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石镇镇双山村委会新河村居民;

李金龙,男,汉族,1952年11月生,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石镇镇双山村委会新河村居民。

2023年3月4日16时许,黄日清骑电动车途经双山新河村外河时,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翻进河里,6名儿童在河中极力挣扎。腿脚不便的黄日清扔下电瓶车,跑过窄桥,沿着陡峭的斜坡下到水中,站在河道边缘处,一边向水里的孩童伸出手,全力拉拽小孩,一边高喊:“有小孩落水了,快来救人呐!”双山村村民陈德全、李金龙闻声而出。这时,黄日清已成功救起3名小孩,衣物都已湿透,而河道中部的3名小孩情况愈发危急,离河岸最远的1名男孩更是面色青紫,一动不动。陈德全来不及多想,匆忙脱下厚重的外套,纵身跳进了又凉又深的河水中。先是将离得最近的1名小孩送到岸边,接应的黄日清、李金龙二人及时拉起。陈德全则转身继续游向其他小孩,最终,6名小孩成功获救。据了解,6名孩子结伴骑乘三轮车玩耍,驾驶失控全部跌入了河中。

李字旭,男,汉族,1990年2月生,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孙老家镇李庄行政村居民。

2023年3月6日16时许,李字旭夫妻开车经过曹县八里湾景区附近时,看到一群人围在一个污水井边,他立即停车跑到现场查看情况,有一位老人意外跌落井里。当时,已经有一位村民尝试下井救人,下井以后该村民感觉呼吸困难,脸色发白,于是返回地面。现场群众表示已拨打消防救援电话,消防队员正在赶来的路上,此时井底的老人已经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急。污水井井口狭窄,深约三四米,下去并不容易。李字旭觉得自己身体较瘦,应该可以下井,为了不错过救援老人的黄金时间,救人心切的李字旭没来得及脱外套,顺着井边的钢筋扶梯快速下井到达老人身边,由于井底充满沼气,中途两次伸手去拉老人都没有成功,自己也因吸入有毒气体晕倒在井内,失去了意识。大约10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佩戴防毒面具后先将李字旭救了上来,陷入重度昏迷的李字旭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消防队员又下井将老人救了上来,经紧急抢救无效当场死亡,经过十多个小时抢救,李字旭才苏醒过来,虽脱离危险,但部分记忆丧失,心脏和肝部严重损伤,肺部感染严重,出院后,仍需一年时间来康复。

朱先鸽,男,汉族,2001年2月生,牺牲前系山东省滕州市姜屯镇洪东村居民。

2023年5月2日下午,在滕州市上善公园白龙湾大桥西约500米处,一女子情绪十分失落,坐在河边哭泣,途经此处的姜屯镇洪东村村民朱先鸽担心女子想不开,上前耐心安慰、劝解该女子。约17时30分,该女子情绪激动,起身跳入河中,朱先鸽明知自己不会游泳,跳下去会有危险,但他依然毫不犹豫脱掉外衣,纵身跳入水中对女子施救,因水流湍急很快沉入水中。这时,岸边参与救援的群众找来一根钓鱼竿,将女子拉上岸。朱先鸽不幸牺牲,时年22岁。

刘昊家,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义和屯村居民。

2023年5月21日清晨6时许,兰山区枣园镇义和屯村一名72岁老人在驾驶电动三轮车时,不慎连人带车冲入4米深的池塘。此时,刘昊家正在池塘边接水浇菜,立刻跳入水中。入水后,他试图拉开车门,但因池水阻力过大,反复用力仍无法打开车门。危急时刻,刘昊家迅速游回岸边搬起一块石头,再次进入水中,用石头猛地砸向车门但未能成功。此时,落水老人已经昏迷,情况非常危急,刘昊家双手也被石头划破,他忍着疼痛又搬起一块40多斤的石头再次潜入水中,砸了两次终于把车窗玻璃打碎。随后,刘昊家奋力踹开车门,用尽最后的力气,终于将落水者拖上了岸。顾不上休息的刘昊家又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因抢救及时,落水老人经治疗后身体已无大碍。救助过程中,刘昊家的胳膊和腿多处被玻璃渣划破,缝了20多针。

孙泽兵,男,汉族,1994年12月生,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南葛村居民。

2023年4月30日下午5时许,孙泽兵忙完农活,到黄河边散步,走到黄河13号坝头时,看到四个少年在11号坝头下面玩耍,其中一个不慎掉入湍急的漩涡中,被卷出10多米远。另外三个少年惊慌失措。孙泽兵迅速甩掉衣鞋,冲下坝头,跳入冰冷的黄河水中,拼命游向深水区,试图以最短时间截住从上游11号坝头方向冲下来的落水少年。落水少年已被冲离落水地点几百米远,一露头一露头的,眼看就要沉下去。“必须尽快截住。”孙泽兵咬紧牙关,奋力游向落水少年。距离落水少年越来越近,就在一个漩涡袭来前,孙泽兵一把抓住正在下沉的落水少年,并把他拖出水面。孙泽兵一手扑打着河水,一手扯住少年的衣服,一点点向岸边游。距离岸边还有最后10多米远,他却游了足足10分钟。从此路过的村民王伟平前来接应,把孙泽兵和落水少年一同拉上岸。孙泽兵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当派出所民警及医务人员赶来,把落水少年送上救护车后,孙泽兵悄悄离开现场。

杨春淮,男,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高村镇人民政府职工。

2023年2月7日凌晨零时,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杨吴村一村民家中着火,刚加完班回到家中的杨春淮发现火情,便立即与附近村民赶到失火现场,现场一米高的火焰从堂屋窗户不断往外蹿,浓烟滚滚,两名年近八旬的残疾老人分别被困于东屋和堂屋。当看到火势还没有蔓延到东屋时,杨春淮和村民一起将在东屋睡觉的老人救了出来。随后,大家又开始营救住在堂屋的老人,当村民不断往屋内泼水时,火势突然加大,村民们被大火逼到院外。随后,老人的儿子2次闯进屋内营救,但终因火势猛烈、烟雾太大,营救失败。

这时,杨春淮俯身钻入火场,但现场烟雾弥漫,火焰遍布,完全睁不开眼睛,进到门口又被浓烟呛了出来。随后,杨春淮向老人家人详细了解其在屋里所处位置,用衣服捂住口鼻,再次俯身钻入火场。屋内烟雾太大,杨春淮在屋内什么也看不到,只能用手在地上摸索,寻找被困老人,经过仔细摸索,终于找到被困老人,杨春淮一边奋力抓住老人衣服往外拖,一边大喊村民前来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老人抬到安全地方。随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舒诚树,男,汉族,1976年6月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北冲村辅警。

舒思波,男,汉族,1971年2月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北冲村三组居民。

2023年3月13日凌晨3时许,在家休息的舒诚树接到同村村民舒克章从武汉打来的求救电话,说他家发生了火灾,请舒诚树帮忙施救。舒诚树急忙携带两个灭火器驾车赶向事发地,途中分别向燕厦乡派出所所长和北冲村支书进行了电话报告。

到达现场后,火势十分猛烈,并正在向隔壁房屋蔓延,在场的村民都不知所措。舒诚树立即冲进火场用灭火器灭火,但眼看两个灭火器快用完了,火势并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大。他急忙询问房主王二花,屋内是否还有人。此时,王二花才意识到还有六个孩子在房间睡觉。舒诚树赶紧在屋边洗菜池接了一盆水往头上一倒,奋不顾身再次冲进火场。他一边用手捂住口鼻,一边弓着身子躲避坠落的物体,极力搜寻着屋内的孩子。找到孩子所在的房间后,他背对着蔓延过来的火苗和浓烟,冲进房间,左手抱一个4岁的孩子,右手夹一个6岁的孩子,让另外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抓着自己的衣服,一起冲出了火场。村民舒思波也紧随其后冲进火场,从着火房屋二楼救出了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和一个6岁的孩子。孩子全部救出后,舒诚树一面拨打119,一面继续组织村民扑救。而此时,房主王二花冒险冲进二楼抢救财物。舒诚树得知后,将王二花拉了出来,并安抚她:“只要人没事儿,一切都会有的。”随后便第三次冲入火场将滚烫的液化气罐从火场“抢”出,搬到安全地带,并再次和周边群众、派出所民警一起灭火,直至凌晨六时许,大火才被扑灭。

陈小刚,男,汉族,1979年11月生,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水利和湖泊局水利水电工程公司员工。

2023年5月16日上午9时许,陈小刚正在府河百合口工地驾驶挖掘机施工作业,突然隐约听见有人求救。陈小刚循声寻找,发现一名女子在湍急的河水里拼命挣扎。他迅速跳下,一边朝河边飞奔,一边呼喊:“救命啊!有人掉进河里啦!”。跑到河边才看清,河水已经淹至女子的脖子!他跳入水中,快速游到落水女子身边,一手紧紧抓住女子,一手奋力划向岸边。这时,正在工地指导施工的柯敏也闻讯赶来,带领工作人员帮助陈小刚一起将落水女子成功救上岸。由于落水时间较长,体力耗尽,救上岸后,女子已无法站立,并且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不断战栗、意识模糊无法正常表达。现场人员连忙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救治,直至其意识恢复。几分钟后,云梦县城关镇铁西派出所民警和120急救人员也迅速赶到,将女子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

钟慧慈,女,汉族,1974年2月生,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来龙门街道文庙社区居民。

2023年4月14日上午10时,钟慧慈正在家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呼救。钟慧慈迅速赶到河边,跳入90多米宽的渌江河中,拼命游向落水女子。3分钟后,在距离岸边约10米的位置找到了正被冲向河中央的落水女子。此时水位刚好可供站立,钟慧慈一把搂住了落水女子的肩膀往岸边带。不曾想落水女子并不配合,一直用力试图挣脱救援。钟慧慈逐渐体力不支,无法强行拖拽落水女子上岸,情急之下她告知自己是癌症患者,依然坚强乐观。落水女子的情绪才逐渐稳定下来。钟慧慈见她不再奋力挣扎,趁机半抱半拉拖上岸。上岸后,落水女子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岸边苔藓遍布,表面湿滑,稍有不慎将再次落水。钟慧慈尽管已筋疲力尽,仍坚持颤抖抱住落水女子,慢慢安抚其情绪。在钟慧慈的不断劝说下,落水女子情绪逐渐稳定。经送医院检查,被救女子身体并无大碍。

李长财,男,汉族,1984年2月生,广东省江门恩平市良西水库工程管理处报账员。

2023年3月20日17时许,市民梁先生驾驶白色小轿车途经恩平市自然资源局路段时突发疾病,导致车辆失控,与前方同车道行驶的4辆小轿车发生追尾碰撞。事故发生后,肇事白色小轿车不但未停车,反而继续加速顶着前方车辆,轮子在原地疯狂转动,与地面剧烈摩擦,升起滚滚浓烟,路边群众纷纷惊呼“小车好像要着火了”“快刹车”,情况非常危急。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际,正骑着摩托车等红绿灯的李长财循声看到,立即将摩托车停放在路边,无暇顾及摘下头盔,就沿着斑马线快步冲向白色小轿车。李长财去拉驾驶室车门,但碍于车门被锁住,无法拉开,紧接着,李长财透过浓烟发现驾驶室车窗玻璃半开着,李长财不顾呛鼻浓烟仔细一看,里面的患病司机梁先生正口吐白沫、不停抽搐,整个人已然昏迷,且右脚还无意识地踩在油门踏板上。来不及多想,李长财立即将上半身探入车内,从里面解开车锁将车门打开,快速解开梁先生的安全带,并招手叫前方被撞车辆的司机一起将梁先生从驾驶室内抬出来,随即迅速拨打120求助。围观群众见状也纷纷上前,拿来灭火器将肇事车辆的浓烟喷灭。

吴英杰,男,汉族,2001年9月生,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

2023年3月19日,犯罪嫌疑人何某携带长约17cm的双刃小刀乘坐轨道交通一号线沙坪坝站开往大学城方向的101次列车。22时20分许,当该列车途经陈家桥站时,何某使用随身携带的双刃小刀突然用力捅入邻座女性乘客周某的心脏部位并致其严重受伤(经审查,何某患有中度抑郁和重度焦虑症,带刀上车目的为随机伤害他人)。在何某正准备实施进一步危害行为时,吴英杰挺身而出,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何桂康手持凶器的右手,并将何桂康死死抱住,一把将其掀翻在地,将其牢牢控制住,阻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保护了周某和其他乘客的生命安全,为及时救治周某争取了时间。

聂永华,男,汉族,1968年7月生,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麓峰社区居民。

2023年2月11日14时许,聂永华和几个朋友在禧美酒店一楼喝茶,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当天上午在酒店7个房间内安装电诈设备,后被酒店管理人员识破并报警,邱某某推倒管理人员后,抢夺回电诈设备准备驾车逃离现场,酒店老板高声呼喊“逮住、逮住”。聂永华听闻后立即与现场其他几名群众一起围在汽车前面阻止其离开,邱某某发动汽车发疯一般冲向人群,拦车的几人被逼退,聂永华见其就要逃离便冲了上去,抓住汽车中门柱并挥拳猛捶,向其呼喊“停车、停车”。但邱某某并未打算停车,猛轰油门并向旁边的电线杆蹭去,企图甩掉聂永华,未果后又将车辆开上主干道开始狂飙,聂永华死死抓住车门柱不放,被车辆拖拽着往前跑。在被汽车拖行了近一公里至泉水社区路口时,聂永华被甩离了汽车,头部、手上、膝盖等多处摔擦伤,血流不止。

虽然聂永华未能亲手抓获嫌疑人,但为公安机关实施抓捕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公安机关接警后,于下午3时在旌阳区108国道青衣江大桥附近将嫌疑人邱某某抓获。

杨华清,男,汉族,2001年12月生,牺牲前系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大三学生。

2023年5月19日凌晨1时许,杨华清下班途中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顺着声音寻找,发现在安居琼江河梧桐大桥河段红升大酒店背后的河里,有一名女子正在河中挣扎。危急时刻,杨华清毫不犹豫直接从岸边栏杆处跳进水中,他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抱住落水者。由于落水者的应急反应激烈,导致杨清华负重太大,两人在水里挣扎了7—8分钟,体力严重透支,两人逐渐下沉。这时岸边一名热心群众见状立即跳入河中,拉过落水女子往岸边游去,女子成功获救。但杨华清却因力竭沉入河中,不幸英勇牺牲。

杨华清今年6月即将毕业,因其母亲罹患癌症,为方便照顾母亲,于4月回到家乡遂宁安居实习,并利用业余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

刘素琴,女,汉族,1976年6月生,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

2023年5月19日上午,刘素琴搭乘祥鹏航空8L9673次航班从成都前往呼和浩特。飞行途中,机舱乘务员突然大声疾呼“有没有医务人员,一名乘客不行了!”正在休息的刘素琴听闻后,立即起身来到该乘客身边,发现该乘客陷入昏迷,嘴里有呕吐物和血迹,伴有无自主呼吸、无颈动脉搏动、瞳孔散大等危急状况。刘素琴果断地请机组人员将该乘客抬至过道上,不顾其嘴里有呕吐物和血液,口对口为其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向乘务员要来氧气和肾上腺素进行注射。经过30多分钟的紧急抢救,该乘客逐渐恢复了部分知觉,刘素琴再次给患者注射肾上腺素,持续开展心肺复苏、吸氧,直到飞机紧急迫降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与上机接诊的西安地面医护人员进行交接时,他们感慨地对刘素琴说:“如果不是你一个人近1小时的心肺复苏,小伙子撑不到现在,你救了他一命。”

刘柯,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3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红果消防救援站战斗员。

2023年3月17日19时10分许,刘柯休假归队途中,驾车辆行驶至水兴高速水城往红果方向松河隧道口时,发现隧道一辆满载4吨木材的货车轮胎发生了自燃,剧烈燃烧的轮胎释放出大量橡胶烧焦味道,着实让在场人员顿感呼吸困难。面对突发险情,刘柯立刻组织隧道里的车辆安全撤离,此时的火势越来越大,车厢铁皮被大火烤得通红,如果处理得不及时,大火随时可能引燃车上的木材,引发车辆爆炸,造成其他车辆受损。刘柯就近寻找消防设施,发现距离货车三十米处消防栓后,便熟练地将消防栓前的水带取出铺设好,立即连接水带、水枪开始灭火,担心油箱因高温爆炸,又用水枪对油箱进行降温,经过不到五分钟的努力,刘柯便将明火扑灭,鉴于车厢铁皮温度较高,刘柯用水及时对车厢进行降温处理,确保现场火势不复燃。刘柯及时救援的行动,为后续赶到现场的路政人员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

黄伟,男,汉族,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乡村振兴局干部。

2023年4月11日晚8时左右,黄伟在妻子经营的西乡县莲花路附近门店内,忽然听到外边有女人孩子哭喊声。他和妻子迅速出门一看究竟,发现不远处五金店门口一男子正在对一名女子施暴,三个孩子在周围大哭。他原以为是夫妻打架,打算和妻子一同上前劝解。走近时看见女的在呻吟、挣扎,地面有血,黄伟就用手拍了拍男子的肩膀说,“你把她都打出血了,别打了,要出人命的。”当那男子抬头起身时,黄伟才发现他手上拿着一把大概20公分长的水果刀。黄伟和妻子赶紧将三个孩子带到自家店里,并立即拨打了110和120报警电话。出门再看,那男子还在对女子行凶。黄伟顺手操起自家店门口的铁铲飞奔过去,对男子吼道“住手!把手上的刀扔了!”黄伟见那男子没有理会,便用铲对着男子的胳膊重重地捅了一铲,男子这才停手。黄伟用长长的铁铲直逼男子,大声说道“你再动手,我就不客气了!”男子拿着刀,与他互相对峙着,再也没敢有过激行为。行凶男子看见警车驶来,突然跑进了五金店,黄伟见状急忙对赶来的民警报告行凶男子的位置,两名民警将正准备逃跑的行凶者控制住。

储备,男,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政协派驻毛坝镇温家坪村第一书记。

2023年3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双新村村民张某驾驶的小汽车方向盘失灵,从距离河道三四十米高的公路冲入旁边的河水中。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储备得到报告后,迅速召集在场干部开车奔向事发地点。车辆坠河的位置,没路可下河,于是他果断选择最近的山坡,顺着坡路艰难下到河边,一边脱下外套一边喊道:“懂水性的年轻人跟我下河救人,不懂水性的就在岸边做好接应!”初春的河水依然刺骨、水流湍急,储备和接警赶来几位民警迅速营救,由于车辆严重变形,加之水流湍急,车门无法打开,储备迅速指导车主调整座位解开安全带,从一侧车窗口将其救出,并与民警合力将张某安全营救上岸。

陈  江,男,汉族,1993年12月生,牺牲前系中核404第四分公司特材所一室职工。

2023年5月27日12时20分许,陈江午饭后来到嘉峪关市迎宾湖公园散步时,发现有位老人在距离湖岸十多米的水里求救挣扎,并不断向深水区的方向移动。他环视四周想找个救援设备,但并没有找到,眼看着落水老人求救的动作渐渐迟缓,他心中焦急万分。陈江毅然决然跨过护栏,跳入冰冷的湖水,奋力向老人游去。当他临近时,老人已几近昏迷。陈江一次又一次拼命想把老人从水中托起,但此时的老人已完全没有了意识,身体格外沉重。5月的甘肃天气仍旧十分寒冷,陈江被冰冷的湖水冻得渐渐没有了知觉,身体也渐渐无力,但他始终没有松开抓着老人衣服的手。终因救援时间过长,体力不支,陈江渐渐失去了意识。等到被群众发现并救上岸时,陈江和老人均不幸溺亡。

苏洁瑞,女,汉族,1996年11月生,甘肃省中心医院护士。

许文娟,女,汉族,2000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中心医院护士。

2023年3月22日晚20时47分,甘肃省中心医院护士苏洁瑞和许文娟下班途经中海环宇小吃街时,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地,口吐白沫,两人疾步上前查看情况,许文娟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脱下自己的外套为其保暖。3月的兰州夜晚仍旧寒风刺骨,两名护士不顾寒冷跪在地上,全力抢救着晕倒的患者。苏洁瑞一边指导家属托住患者头部,保证患者气道开放,一边打开患者啮合关节,保持患者嘴部张开姿势,利用手边的纸巾、湿巾等物品,清理患者吐出的分泌物,防止患者噎呛。期间不断有血性泡沫从患者口中溢出,苏洁瑞和许文娟沉着应对,在120总指挥台的指导下,对其进行人工通气。两名护士毫不在意患者口中溢出的污秽,不断重复清除分泌物、畅通气道和人工呼吸等步骤,两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呼吸,逐渐有了意识。因救助及时,患者未留下任何后遗症,现已恢复健康。

阿迪力·麦麦提艾力,男,维吾尔族,1997年4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安局阔纳乃则尔巴格路派出所喀什大学警务站辅警。

依卜拉依木·玉素甫,男,维吾尔族,1986年1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安局阔纳乃则尔巴格路派出所喀什大学警务站辅警。

米尔阿迪力·麦麦提艾力,男,维吾尔族,2004年12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安局阔纳乃则尔巴格路派出所喀什大学警务站辅警。

2023年4月4日16时许,新疆喀什市民热某因家庭纠纷,独自一人来到喀什市滨河北路吐曼河边,一时想不开翻越栏杆跳入2米多深的吐曼河,溺水昏迷飘浮在河面上。巡逻至此河段的喀什市公安局阔纳乃则巴格路派出所喀什大学警务站车巡组员米尔阿迪力·麦麦提.艾力,在巡逻时发现河面上漂浮着一件白色的运动服,遂下车观察,疑似有人溺水昏迷后,迅速报告组长依卜拉依木·玉素甫。三名组员迅速跑到河边,并确认河面上漂浮的是一个落水者,距离岸边6米多远,俯面朝下,一动不动,疑似已经昏迷。三个人不约而同地翻越护栏,米尔阿迪力·麦麦提艾力第一个冲到落水者身旁,发现落水者已经深度昏迷后,立即将其向岸边拖拽,依卜拉依木·玉苏甫紧随其后,两人各拉溺水女子的一个手臂,用力往岸边拉。但由于河底淤泥较深,进展十分困难。站在岸边的组长阿迪力·麦麦提艾力完成报警后,也立即下水接应两人,经过长达8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成功把热某救上岸。但此时的热某已昏迷,如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极有可能前功尽弃。本已十分疲惫的米尔阿迪力·麦麦提艾力,挣扎着起身对热某进行心肺复苏,经过2分多钟的持续急救,转危为安。

王辉,男,汉族,1976年8月生,新疆和田开元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务工人员。

2023年4月18日,昆玉市突然刮起沙尘暴,一骑电动车男子在皮亚勒玛干渠44公里处翻进路边的水渠,水渠水面宽度约5米,水深约1.2米,瞬间被湍急的渠水席卷而下。

此时王辉和施工队车辆经过此处,见此情况,他立刻停车,拦住身后的车辆告知情况。因为工程施工,王辉身处的渠边安装有防护栏,无法直接跨越栏杆救人。眼看该男子越冲越远,前面一公里处就是一道闸口,水流湍急,人要是撞上会有生命危险。王辉立即顺着水流方向驱车追赶,向前行驶了大约五六百米后,终于找到一处可以靠近水渠的位置。王辉第一时间停车,发现护栏旁有几根2米长的竹竿,立即拿起竹竿,一手握住防护栏,一手将竹竿伸入水渠中,并向落水男子喊话抓住,但竹竿表面光滑,男子无法抓紧,继续被水流冲往下游。

王辉和工友从车里取出施工用的安全绳,快速跑向下游,一头绑在护栏上,另一头系在王辉的腰间,由7、8名工友合力将绳子抓住,王辉踩在水渠壁上,将竹竿放入水中,等待落水男子靠近。在千钧一发之际,落水男子抓住了竹竿,大家使劲往上拉,奋力将其营救上岸。

范江涛、谢如祥群体(珠峰登山队)

范江涛,男,汉族,1984年5月生,河南省新郑市郭店镇居民。

谢如祥,男,汉族,1969年10月生,广东省中山市西区蓝波湾33幢居民。

2023年5月18日下午5点32分(尼泊尔当地时间),已经在珠峰南坡C4营地休息了一天的珠峰登山队队员范江涛和两名队友一起朝着珠峰峰顶迈进,谢如祥晚一小时出发,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在第二天早上陆续登顶。

晚上8点半左右,范江涛他们来到了海拔8450米处,那是冰岩混合地带,坡度较大,需要把安全带固定在路绳上一步步往上攀爬。这时,范江涛看到一个穿着红白色羽绒连体服女性登山者,她的主锁卡在登山绳索上动不了。只见她侧卧着,额前的头发上满是冰霜。范江涛用头灯照了照,发现对方在颤抖,一只手套不见了,裸露的手已经冻得发黑。范江涛查看了她的姓名贴和她的脸,发现她是来自湖南的刘女士。此时,她的夏尔巴向导不在身边,氧气也已吸完,意识模糊。当时范江涛的夏尔巴向导说“那个人已经快死了,你救不活她的”。毕竟,登山界有句挂在嘴边上的话,“海拔8000米以上无救援”,指的并非不讲道德,没有人道主义,而是海拔8000米确实是人类能力的极限线。在这里,连拧开瓶盖都很困难。范江涛向上爬了20米,最终还是哭着返回救人。范江涛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毕竟为了登珠峰,他付出了很多,包括时间、金钱、机会。回到刘女士身边,范江涛把自己的另一瓶氧气给了她,还喂了她热水和巧克力,又帮她戴上羽绒手套。刘女士恢复了一些体力后,在范江涛和他的夏尔巴向导一左一右的搀扶下,沿着绳索下撤。不久刘女士又一次晕倒,躺在地上,此时范江涛与他的夏尔巴向导也体力不支。无奈之下,范江涛二人只得继续下撤,寻找救援。刚下撤20米左右,在黑暗中他们遇到了同队的谢如祥和他的夏尔巴向导。谢如祥找到刘女士后,立刻作出决定,放弃冲顶,全力救援她,并激励自己的夏尔巴向导,把她带下去。最后,四人齐心协力,搀扶起刘女士一步一步往下撤,直至C4营地,刘女士最终得救。

【作者:】 【编辑: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