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从事检察工作7年多,一向沉默寡言的彭兵获得了惊艳众人的成绩——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从助理审判员到检察官助理,从反贪污贿赂局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从公益诉讼检察新兵到全国业务标兵……彭兵的7年,给人何种启示?

入门路上的无数个定格

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施行。作为一名从反贪战线转过来的业务新手,他对这项新设立的检察制度和新赋予的检察职能,有着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一开始,只能四处学。

办案没经验,那就向试点地区、上级机关学;知识很深入,那就向法律书本、专家学者学;认定太复杂,那就向行政机关、专业机构学……正是这种不怕不知、只怕不学的精气神,让彭兵很快寻找到了一条公益诉讼入门的路径。

除了爱学,他更有脚踏实地的执行力。为了核实公益侵害线索,凌晨两点的海鲜市场留下了他暗访的记录,狂风暴雨留下了他提取水样的身影,炎炎烈日留下了他勘验现场的汗水……“公益诉讼检察官不可能坐在办公室就能出结论的。”彭兵把许多个有趣的故事凝成一句简单的话。

“他有干劲,愿担当,总是能想在前面,干在前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多面手。”作为直属上级与“导师”,长沙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向平对他非常了解,也很骄傲。

向大案要案进击

他的善学敢想敢做,让他在参与办理大要案时游刃有余。

2017年12月,他参与办理了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对某著名房地产企业“未批先建”破坏饮用水水源地不依法履职案。彭兵在反贪局工作期间形成的严谨的侦查思维在公益诉讼上派上了用场。他主动担当起调查取证、询问谈话等工作,为证据的充分收集以及案件事实的充分查明奠定坚实的基础。案件质效突出,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他也因该案获嘉奖,所在部门获集体二等功。

2022年11月,他参与办理的督促追回违法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他专门负责全市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对接、协调等工作,为案件的线索发现以及最后的成功办理奠定良好的机制基础,荣立三等功。

作为“六边形战士”,不仅自己办案厉害,彭兵还以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办案提供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法,给团队做辅助工作,为相关案件的成功办理贡献了相应的智慧和力量。他参与办理的湖南省长沙市柏家洲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属地政府拨付数亿元资金,解决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失地群众的征地补偿问题。“他善于研究法律法规,为精准确定被监督行政机关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做事有韧劲不怕苦,在炎热酷暑下现场见证并监督了拆迁工作。”员额检察官周志峰充分肯定他的付出。该案因效果突出,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的高度评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入选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二批)。

一位多次与他搭档办案的同事,曾在接下大案后,得知彭兵亦参与案件,瞬间一改沉重:“有兵哥在,这案子我不愁了。”

“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突出个人”“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彭兵的办公室里,荣誉证书、奖杯、锦旗堆得满满。

“他专业知识功底深厚,善于并乐于钻研,每次汇报案件或者讨论案件总能抓住重点要点。”长沙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耀群如此评价他。

“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党和人民需求,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尽责履职,全力服务大局,切实捍卫公平正义,重点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民生问题上作出非常亮眼的成绩,这离不开这支优秀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对长沙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宁静,终将致远

“他学习是最认真的,做事是最扎实的,这次的全国竞赛,他的成长是巨大的,表现也是让人满意的,他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必然的。”作为教练的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对他赞不绝口。

但彭兵没有用这样的口吻描述自己,他只是说:“如果不是参加那几场业务竞赛,我应该还是那个名不见经传、默默做着工作的普通人。”

但一上战场,他变得机智流利、气场全开。2021年4、5月,全省和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接连而来,专业功底扎实的彭兵渐渐崭露头角。他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一举拿下首届长沙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十佳标兵,又以综合得分第二名的成绩获湖南省首届公益诉讼业务技能竞赛十佳标兵。

敏于行,讷于言,慧于心。这是他工作和人生状态的真实写照。

在参加竞赛前,他的“登台”经验基本为零。甚至和许多“社恐”的人一样,对参加竞赛多少有些畏惧、抵触。但在确定为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赛的选手后,他立马展现出冷静坚韧的一面,咬定青山不放松。

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方面,书磨破了皮,重点法律条文及内容他了然于心,教练抽查时他倒背如流;另一方面,针对自身存在的汇报、答辩、论辩等薄弱环节,在教练等帮助下加大强度,开展魔鬼训练。镜子前、草地上甚至睡梦中都留下了他强化练习的声音,一遍、十遍、百遍……直至相关的语句、动作、表情形成肌肉记忆。从不敢说、辩到敢于说、辩再到说得好、辩得巧,从低头到抬头再到与评委、对手的眼神交流,他战胜了内心的畏惧,把自己的想法大声表达出来,并在全国舞台上展示了湖南公益诉讼检察的风采,过程堪比电影《国王的演讲》。

不热爱,如何出彩?内秀的彭兵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做好,但他前进的动力其实还是一腔热血。“将办案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积极参与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大案小案,让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高质效办理好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中去。”彭兵说。

【作者:】 【编辑:罗悦】